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火灾无情,预防先行》。
火的利用被人类认为是人类开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历史考古证明,原始人最初是通过住在以篝火为中心的山洞里来改变自然的生活方式的。火是石器制造之后人类自由之旅上又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开启了人类进一步征服自然的新时代。
答案是否认的,我们无法控制熊熊大火,但我们可以在一切都可以挽回的时候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一次又一次的发生严重的火灾事件,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生死含泪的离别。在他们的背后,我们很容易发现,大局部原因都是人为的疏忽。
火灾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最重要的是电器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电气火灾的预防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选择电器,二是选择电线,三是安装使用,四是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因使用名牌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电器应按规定安装。使用功率较大的电器时,应请专业电工安装专用线路,不得与其他电器混用。平时不用电时,应切断电源。
其次,吸烟引起的火灾,虽然烟头小,但危害极大。它的外表温度在200到300之间,中心温度在700到800之间。因此,容易点燃一般可燃物。因此,吸烟后,烟蒂应被“掐死〞,放在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的器具中。不要随意扔,更不要在非吸烟场所吸烟。
第三,思想上的懈怠也是起火的原因之一。平时要树立防火意识,比方在家的时候,要主动熟悉住的楼层的逃生路线,提前和家人模拟火灾发生时的逃生路线,了解住的楼层的消防器材及其使用方法。
火是无情的,人是多情的,为了减少离别亲友的痛苦。要学会保护自己,保护别人,防火,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