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我们送走了今兔,又迎来了祥龙。度过了一个月的寒假,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崭新的春天。寂静了一个月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学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伴随着初春的温暖,我们七至九年级一千多名师生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春季开学典礼,值此开学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其次向上个学期努力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受到表彰的老师,班集体及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祝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广大同学以他们为榜样,自强自立,勇于超越,同时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祝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同学新的学期心想事成,万事顺达!
回顾过去,我们为同学们的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而倍感欣慰,我们为我们的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殚心竭力而深深感动,在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下,我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取得了大发展、大丰收,获得了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和殊荣,学校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许昌市平安家庭先进集体;许昌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许昌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许昌县教育系统先进基党层组织;许昌县爱国主义影片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招考试,我校考入重点高中人数增长近二倍,升学率大幅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和阳光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了实处。学校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增添了班班通、背投、手提电脑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加快了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改革,提高了网上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水平;进一步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了校园。校园文化建设取得进一步深化,在全县学业水平抽测中成绩名列前茅,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倾注着全校师生辛勤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再次向辛勤耕耘的老师和刻苦学习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老师们,同学们,上个学期中我校呈现出了教风正、学风浓、考风严、校风优,老师无私奉献,学生竞争激烈的大好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班主任、班集体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班干部(一会儿我们还要进行表彰)。《校园之声》广播站和校报《绿苗》、橱窗宣传栏、班级黑板报也办得红红火火,真正起到了舆论宣传和导向作用,成绩值得肯定!
同学们新学期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它在呼唤着我们新的启程、新的希望,让我们整理好纷繁的思绪,背起智慧的行囊,向着新的理想、新的高地坚定前行。
同学们,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有季节,春播一粒籽,秋收万旦粮,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同学们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寒假休息和调整身心得到了恢复,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补充,意志得到了锻炼,精力更加充沛,斗志更加昂扬,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我想借此机会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我们各项工作规范运作的指南,是我们成功的保障,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一支军队没有纪律就不会战无不胜;一个社会没有法律法规,这个社会就会一片混乱;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纪律,就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讲一个风筝的故事:一只风筝在放飞之前,总要有一根绳子用于操作和控制它朝上朝下朝左朝右,如果绳子一断风筝就会一头截到地上,永远无法翱翔天空,这根绳子就是用来约束风筝的,我们说约束,是为了让风筝飞得更高。纪律对人来说也是一个道理,只有在纪律的约束下,我们才能建立平安和谐的校园和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安心学习、顺利成长。凡事皆有规,做人就要守规矩,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步入社会要遵守社会公德,要遵法守纪,在校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严格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这就是我们所为的素质教育,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可喜的是,对照学校的要求,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在教师的教育下,在自己的努力下,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可是,我发现还有一部分同学还有明显的差距,还有一些同学胸无大志,混混噩噩,上网成隐,上课不专心听讲,影响教学秩序,还有一些同学随便乱扔纸屑影响校园环境,还有一部分同学举止粗俗,口吐脏字,污言秽语,令人反感。有的甚至心理扭曲,阴暗变态,不是与人为善,团结同学,而是敌对意识强,带有攻击倾向,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开学伊始,为了纠正部分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我们要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日常行为守则》,我希望这些同学能经常对照《规范》、《守则》的要求,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自我矫正,重视品德修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文明守纪,注重细节,做学生就要阳光、活泼、朝气蓬勃,不能心理阴暗,缩头耸肩,弯腰伸头,要站有站姿,坐有坐相,做到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注重形象,包括发型服饰,谈吐行为,因为每一句言语都折射你的心灵,每一个动作都是呈现你的形象,维护中学生形象,培养中学生气质,做绅士、淑女型文明中学生。
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些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对自己有责任,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了责任感,就不会有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没有清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和谐稳定的学习秩序,进而就会破自己和别人成人成才成功的良好环境。所以,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增强自身修养,对学校、家庭、社会和自己的人生增强责任意识,唯有如此,才能在未来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进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社会在飞速发展,现已进入到知识和科技时代,一个人如果不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他就会被时代被社会淘汰,不能用所学到的知识为国家做贡献,促进社会发展,国家和社会就不会回馈你丰厚的报酬;进而就不会有富裕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自身没有价值,在社会上就是一个无用之人。
在我们学校,不乏有理想有志气,聪明伶俐,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但相当一部分同学却时是家庭条件不好,学习基础一般的学生,过去我们被人瞧不起,瞧不起我们学校,瞧不起我们的学生,难道我们就不能奋起直追,立志成才吗?尽管现在很多同学基础较差,成绩平平,但是这并不能决定我们一定不会成功,只要我们理想还在,坚韧不拔,刻苦学习,我们一定不比别人差。我们的父母对我们寄予厚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多么好的学习条件,免除我们的学杂费,对贫困生还实行一年一千三百多元的救助,学校还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斥巨资奖励思想品德优良、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有的同学说,我笨,我基础不好,在学习上不会有出息了,我想给大家讲个海欧和云雀的故事:山东省某学校一次清华北大学子回校经验报告会上,一名学生动情地回忆自己的成才经历:上小学五年级的他,因当时成绩落后,自认为没有学习的天赋,不是块学习的料,便自暴自弃,有一次,母亲带他到海边游玩,看到一群海欧和云雀在一起争相觅食,受到游人惊吓后纷纷振翅高飞,云雀身轻矫健,一下子腾空高飞,而海欧却笨重缓慢吃力地飞向大海,慢慢地消失在茫茫大海上。看到这一场景,母亲语重心长地启发儿子:云雀虽然捷足先登,但最终能够飞越大海的还是海欧,笨不怕,怕的是没有理想,没有志气,没有坚韧不拔之志。这一场景和故事在儿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从此他以海欧为榜样,学习上以自己比别人更加刻苦,更多的投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只要心存目标,坚持不懈,笨点也能成就大业!
其实,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潜质,只要有了理想、恒心和坚强的意志,丑小鸭最终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蜗牛爬上金字塔顶,一定是经过了千万次爬行、滑落、载跟头,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爬上去的,爬到塔顶的蜗牛和雄鹰看到的是一样精彩的风景。尤其是在座的初三学生,中招转眼就到,十年磨剑为一博,六月试锋现真我,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有千万借口,面临升学压力,在此,我提醒每位初三学生,要把压力转化为奋斗的动力,人无压力轻飘飘,要有理想,如果一个有没有了理想,就像小鸟断了翅膀永远不能展翅飞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理想的实现是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在每一位成功者的路上,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汗水和泪水。
同学们现在不博何时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为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地奋斗吧!
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今天同学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们而自豪!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自己新的起点上奋力拼搏,争创新成绩,获得新荣誉,取得新进步,为了科技进步,社会发展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把许昌实验中学打造成许昌市名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