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过去,我曾号召大家要服两剂补药:吃的亏、吃得苦。今天暂时不谈吃苦为什么是补药。谁来告诉我为什么“吃得亏”是补药呢?我们的家长可能常常告诉我们要超过谁,这种上进心本来没有错,但长期灌输这种过度的竞争只是培养了人的竞争感,并没有增长人的竞争力。恰好,那种愿意帮助别人,吃得了亏的人最容易胜出。你帮助了别人,会得到什么好处?第一,从心理上你觉得我比他强,你能帮他,你就找到强大的感觉。第二,帮了人家,人家给你正面反馈,会感激你,所以你拥有了正能量。这样的人,能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这样有了好人缘,又有了正能量,帮助人的能力得到提升,这样的人不赢谁赢?要知道人类得以生生不息,靠的不是竞争,而是互助,这才是人类的本质。
集体朝会时间太短,不能一一举例,只提醒大家去思考,去证明,叱咤风云的政治家、富可敌国的商界巨子,学者、科学家、各个行业的领袖人物,我们身边的成功人物,哪一个没有经历过失败,失败了就一蹶不振者,他还会赢?星云大师提倡并践行做一个“给得起的人”,我希望孩子们做一个输得起的人,当然这样的人也就是树人小学提倡的有“坚韧意志力的人”。我想这个输得起是输了而不服输,输了仍然有闯劲,输了仍然有风度,这样的人最终会赢。
一个人人是否强大常常与他的内心强弱有关。我们有很多人他努力奋斗的动力来源,都是“他人的眼睛”,是为了他人怎么欣赏自己而拼命努力,这样不容易把自己的内心练就强大。其实,一个人能否受人尊重,关键是自我的向上向善,请注意沙坪坝在交警、市政管理和各方面人员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漂亮,昨天放学回家,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新优良的空气,在明媚的春阳照耀下,行驶在路上,使人神清气爽。但是,我真担心这样的好景不长。因为爱护环境还没有形成多数市民的自觉行动:我亲眼看见我校开著名车的家长向窗外扔垃圾;我校常常被周边的住户扔大便;我们可以随处看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权管别人也被别人管的人,其行为与他们受过的教育或身份不相称。当然,我们也会发现树人小学的极少数学生的不文明行为给这所名校也给他自己带来的耻辱。愿我们的师生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文而能化的人,是物质虽然不富裕但精神富有的人,是身份虽然平淡但品行高贵的人,是一个自己尊敬自己且受人尊敬的人。这样,我们就已经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