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寒假一别,今又相聚,已是新的一年。初春新绿,和往年不同,少了几分寒冷,多了些许暖意;今载新春,却与去年迥异,少了疫情笼罩下的恐慌与冷清,多了后疫情时代的祥和与安宁;今日开学,也和去年有别,我们不再是对着电脑和手机隔空喊话,而是重返明丽的校园,享受平凡的幸福与感动。盘点触动心灵的点点滴滴,今天,借开学典礼之机,跟大家分享几点感悟,并奉送新年诚挚的问候。我想分享的感悟源自于:20xx,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事和那些人。
20xx,对于我们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蔓延,灾难频发,动荡四起。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凭借着制度优势、道路优势和文化优势,不仅取得了抗疫的伟大胜利,而且迅速摆脱了经济下滑,喜获不平凡的成就。gdp快速增长,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再一次铸造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中国精神,整个神州大地自信自强,一派生机。
20xx,对于我们实高,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年终的期末考试,高一年级本一上线138人,本二上线966人。高二年级本一上线119人,本二上线777人,刷新历年同期纪录。高三“一练”本一上线105人,本二上线794人,初步实现了本一过百的重大突破,受到三门峡市局的表彰。全体师生用优异的成绩给学校和社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高三年级同学中有51人次获得学校首次设立的奖学金,其中王文铖获1800元,刘云飞、李沂轩获1500元,王嘉博获1300元,焦萌飞获1000元等等。五十一人次共获奖励叁万零壹佰元。我们不仅要隆重表彰,而且要进一步加力,助力我们的优秀学子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20xx,起于灾难,归于圆满。这样的圆满,归功于我们每一个平凡的自己,也归功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无数逆行的天使,以生命赴使命,筑牢抗疫防线;千千万勇敢的军民,用血肉筑长堤,击退肆虐洪水;众多的基层干部,奔走在脱贫一线,实现我们心中的庄严承诺,使五千余万贫困人口得以幸福安宁。那些许许多多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他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推动科技进步,助力经济发展。张定宇、陈陆、万佐成、熊庚香、王海、汪勇、谢军、叶嘉莹、毛相林等,每一个跃动的身躯,每一个普通的姓名,彰显的都是平凡而不凡、平淡却伟大。感动着你我,也感动着中国。在座的我们也都是平凡中的一员,奋战在教与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起早贪黑、殚精竭虑,但行好事,不问前程,为学生成长无私奉献;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努力、勤勉不辍,为美好未来日夜兼程。值我们今天召开开学典礼之际,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真的都了不起!我们都应该真诚地为自己点赞和鼓掌!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每个人的了不起绝不因你现在的平凡还是伟大所决定,它取决于你持续的奋斗与付出。只要你一心向阳,追求卓越,肩负希望,孜孜不倦,你必会将这“了不起”进行到底,你的这份“了不起”也终将成就你的不凡和伟大。
“他乡的生活提纯着您温暖的善良;人生的苦难从未撼动您执着的坚强;没有孩子,却被几百个孩子称呼为妈妈:日子清苦,内心却总能安享另一种阳光……一个人,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您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这是伟大的祖国赋予时代楷模张桂梅的颁奖词。张桂梅,历经坎坷,以柔弱之躯、坚韧之性,大爱无疆,书写了教书育人的不朽传奇,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师者之魂。老师们,我们的人生没有张桂梅那样传奇,但我们一定要守望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像一条溪流,流向知识和心灵的沙漠,滋润出一片绿洲。我们要时刻谨记,教师的天职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立的讲台,承载的是神圣和庄严。紧握的粉笔,书写的是希望与梦想。执掌的教鞭,指点的是风景秀丽的万里河山。我们的工作起于辛劳,归于平淡,收获的,则是高于金钱和荣誉的精神的丰富、灵魂的高尚。这样的我们才会成为温暖学生生命的火光。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在张桂梅校长的教育和引导下,这些来自云南深山区的贫困无助的女孩儿们,喊出了令人震撼的誓词。女高学子,来自于贫困的大山,物质和精神匮乏的生存环境,让她们的学习成为奢望,命运凄苦而多舛。就是这样的她们,体现了硬核的追求。在老师的引领和自己的努力中,从贫瘠的大山走向大学的殿堂,走向人生的高山之巅,让自己的命运有了质的飞跃与转变。“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这是何等豪迈的气魄,让本是“草芥”的他们成为优秀的人才,自信而强大。同学们,大家从小到大不论是接受的教育,还是接受的关爱,都比那些深山里的女孩儿们优越百倍。你们有着较好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但在我看来,唯一需要继续锻造的,就是那份站上高山之巅的勇气。你们要做的,是在成长的道路上,自强自立,积极进取。不依赖、不依靠、不等待,以自我生命中的内驱力,实现自我成长的最大突破。用自我生命的张力,牵引我们一路拼搏向上。用行动的力量成就每一个生命的不平凡。用平凡中的踏实、勤奋,驰而不息,去成就不平凡的学业、职业、事业。为自己、为社会、为人类贡献力量。
“暗夜里寻光,荆棘中生长,时光的平仄里,有你梨涡浅笑,便觉温暖安然。”这是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台词。品味这台词,我想,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让患癌的他们对生活永怀热爱和渴望,对生命如此执着与顽强。又是怎样的一种境界,让他们面对残酷的现实,可以让青春在光华里从容坦然地微笑。同样微笑的,还有高原上那个叫丁真的骑马少年,他涤荡人心的清澈目光,似一汪清泉,干净自由地流淌。这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美好地令人不能不向往。怀着这份向往,回望蓬勃的校园,看着蓬勃的你们,仿佛看到了生命的抽穗,听到了拔节的声响,感受着青春的万丈光芒。面对青春焕发的你们,我也同样倍感希望,期待着我们的校园成为大家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的生命之场。在这里,在这个春天乃至未来,尽情释放你们的青春和梦想。
老师们,让我们不断地提升对生命的感知,让教育保持恒常的温度,从重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向尊重生命和个性发展靠近。让我们逐步地打开成长的密码,纾解压力,提高效率,给学生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释放天性,感受生活。改变统一化、平均化的培养样态。多一些如丁真式的纯真,易烊千玺(韦一航)般地坚强,让更多的人成长为真实鲜活、阳光自信、具有自由精神和正义灵魂的独立自我。
同学们,你们是青春洋溢的成长中的个体,未来会有若干种可能。希望你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忘锻造人格修为,校正价值取向。广览博收,全面发展。社会百业争荣,人才百家争鸣。不因一得一失而懊恼,不为一成一败而虚枉。天生有我才,我才必有用。完善人格,砥砺意志,成就学识,乐观态度,你必呈现你之美好。不断丰盈成长中的自我,拓展宽度,积淀厚度,用今日之努力,实现明日之梦想。
朋友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一起为20xx种下希望。脚踏平凡的道路,胸怀不凡的梦想。与时代同步,与奋斗齐飞。让我们一起擎起生命之火把,点燃未来之期盼,以青春最美的姿态,跃动青春最美的音符,迈出走向明天的踏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