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一周的活动后,我们这次去了位于佳木斯市云峰小区内的“三江聋儿康复中心”。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最后分别时也是令我泪洒现场……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没有成功报名参加活动。但是源自内心的企盼,与老师进行了沟通,所以最后也成功和大家一起去了。
带着最初的那份期待与对孩子们的关心,我稍带紧张的走进了屋子里。房间面积不大,孩子们都在中间站着。在选人环节,我注意到一个白白净净的小男孩,目光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停留,好奇让我选择和他接触。然而,在之后的活动中,过程是艰难的。他不说话,也不看我,无论我做什么他都不在乎,我感到吃力。即使是我全程跪着与他交流,他也是目光四处流窜,不分一秒给我。在每个活动中,我们组的完成度并不理想。原因是他没融入到我们中,同样也是我的失败——没能用自己的力量让他融入我们。
还记得玩气球时,每个老师和小朋友都玩的不亦乐乎。可是,他却手握气球,不愿意一起玩。四处张望的他不愿给我们一起玩的机会,同样,也不愿给自己享受其他小朋友乐趣的机会。后来,我决定看看他到底要干嘛!可结果发现他的目光可以到达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他在看什么呢?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本以为是在和与他交好的朋友进行眼神交流,或者是看到了什么有趣的现象及装饰品。然而并没有,目光所至的地方是一片虚无。可怕的是,他对着那片“虚无”边笑边自言自语,乐在其中。霎时,我的眼眶湿润了,强大的心酸和无力瞬间占据了我的整个身体。
在表演节目时,康复中心的老师走过来说:“这个孩子有孤独症。你看他已经自言自语了,也不参与大家的活动,呈现出一种病态了,这样下去我们这个地方就不适合他了……”接下去的话我不记得,突然觉得一切事情好像可以讲得通了,可是,他,又能去哪呢?我不知道。我回头看着他,懵懂的样子让我很难受,觉得某个地方很痛,痛的我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外界沟通,渐渐脱离这个世界。那么当有一天他们自己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时,又会发生什么呢?我不敢想,那太可怕了!
我真的希望我能够帮助他慢慢变好,慢慢的,轻轻的叩开他的心门,就算达不到这样,起码打开一个窗或者一个洞,只要能够让光照进去便好。让他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他,只要他愿意接受,哪怕就是我们走进他的世界,与他相互拥抱,相互鼓励,已经是莫大的满足了。所以真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帮助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
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融入这个社会,热爱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