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截取了吴仁宝一生中几个重要段落,主要表现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带领华西村一步步发展,走向繁荣的事迹。通过影片我们看到,吴仁宝能够带领全村在几十年内把一个落后的农村村庄建设成全国瞩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其功绩是伟大的。我认为他身上具有以下几个特别值得学习的品质:
1、忧患意识。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吴仁宝总是走在别人前头,特别有远见,红旗村的书记后来感叹到:吴仁宝你走的太快了,我们紧赶慢赶好不容易看到你的后脑勺,你又一个跟头翻出去老远。吴仁宝的“总走在前面”其实来自于他的忧患意识,他从来不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而总是想着怎么才能让村民过得更好,总想着有哪些方面还限制着华西的发展,正是有着这种忧患意识,他才能不断地从不足中找差距,从限制中求突破,“一个跟头”接一个跟着地翻下去。
2、折腾精神。因为有忧患,所以要不断想办法解决问题,所以吴仁宝必须不断折腾。电影中吴仁宝不断地在试验着各种各样的发展办法,从买大磨,到搞小五金厂,到卖喷雾器,这种宝贵的折腾精神是华西村一步步走向繁荣的源动力。其实任何一个改革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决不能因为担心被河水冲走而畏缩不前,只有不停折腾,才能在艰难险阻中找到出路。
3、开放心态。我们一直都有对农民有“封闭”的陈见,但在吴仁宝身上却看不到封闭的影子。影片最后一个段落是华西村上市,所有人都赞成就吴仁宝一个反对,大家会以为吴老了,思想保守了,或者农村人毕竟在面对现代金融时会惴惴不安,但吴仁宝没有,他的“反对”只是想让大家做进一步论证,把问题的正面、反面都讲清楚。同样,他也一直没把华西仅仅当作华西人的华西,一方面不断吸引人才,一方面寻求建设“大华西”,应当说这种理念是符合任何一个组织“做大做强”的发展规律的,但在出现在农民出身的吴仁宝身上显得特别难能可贵,也正是由此,华西村才总能走在别人前面。
电影《吴仁保》拍得很成功,美中不足在于对吴仁宝所遭遇的挫折表现不足,如果能增加一二,则会使吴的形象更加真实完美。
很早就听说过华西村是个富饶的村子,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去参观,通过观看电影《吴仁宝》倒是填补了我的这个遗憾。
电影《吴仁宝》故事从上世纪60年代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揭开序幕。在书记吴仁宝(尤勇 饰)的带领下,华西村人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致富道路。从开始的“2019年规划”平整田地,到下狠心购买大磨盘,再到“顶风”开办小五金工厂,以及后来的分田到户、农副产业两手抓等等,时代的节点为华西人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机遇,他们凭着自己的劳动和不怕吃苦的精神, 在党员老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端,最终走出了这条华西道路。
华西村能有今天,除了别的诸多因素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发展带头人—吴仁宝。在中国的不同时期,农村有多少风云人物,可惜不少人都昙花一现。但吴仁宝却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尤勇演得也非常到位。吴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从他的理想中,我也看到了吴书记跟一般人不一样的人格魅力,他有宽广的胸怀。我也在想,为什么其他地方就不能出现一个吴仁宝书记呢,其实,关键一点,就是其他的人没有像吴仁宝一样心里是无私的,其实,中国的事情,只要领导的心理无私,就没有办不了的事。吴仁宝,真是中国的“仁人”。电影《吴仁宝》最动情之处,在于吴仁宝那种始终不渝的、忘我的无私的爱民情怀。为了华西村的需要,吴仁宝可以置家中四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于不顾,而捐出米缸中仅剩的大米;为了救活重病的孩子大家连夜跑出几十公里;为了安抚一位失去孩子的村民,把自家儿子送人敬孝的辛酸泪;顶着舆论让小五金厂生产,吃透国家政策添加自己智慧,抓住重大机遇,开工厂办企业;华西村富了,老书记始终坚持不拿村里最高的工资,不住村里最好的房子,在他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归根到底,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总结电影中的故事,我有如下感受: 一、以老百姓为本。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全人类人民幸福就是共产主义,这是一种很朴实的理解。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干,带动群众干。三、与时俱进,永不止步。永远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成绩成果,永远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四、实事求是。对现状有清醒的认识,对未来有清醒的规划,对上级政策有自己的理解,对下级宣传有自己的办法。能够集合最大的力量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