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通过电视就知道江苏有个“天下第一村”,前不久父母趁着暑假到南京来探望我,还提出想去华西村看一看,在他们心中华西村缔造了中国农村发展的神话,是共产党“集体致富”理念的现实实践版,一定要去实地看看了解,可惜由于烈日当头时间又一直挪不开,这趟行程终究没有去成,为了弥补遗憾,我们一起看了总台拍的电影《吴仁宝》,本来以为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可能“说教”意味会很浓,可没想到我们却聚精会神的看完了,这部电影中吴书记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利益的爱民情怀,深深感染了我们。
故事从上世纪60年代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揭开序幕,在尤勇饰演的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人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致富道路。从开始的“2019年规划”平整田地,到下狠心购买大磨盘,再到“顶风”开办小五金工厂,以及后来的分田到户、农副产业两手抓等等,时代的节点为华西人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机遇,他们凭着自己的劳动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党员老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端,最终走出了这条华西道路。
影片并没有太多的着重于华西村后期的世界之最,而是大篇幅比较细腻的演绎了早期吴仁宝这个人。从六十年代第一次带领村民对糟心的土地大肆整改,为了救活重病的孩子大家连夜跑出几十公里,把自家儿子送人敬孝的辛酸泪,再到顶着舆论让小五金厂生产,吃透国家政策添加自己智慧,抓住重大机遇,开工厂办企业,兼并周围村庄扩大梦想,看似林林种种的不可能事情都被一一实现,吴仁宝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所有村民过上富裕富足的生活。最让人佩服的一点在于,吴仁宝不仅有理想,还把这些理想实现了,而且还在实现更多的理想。
影片虽不催人泪下,也无感人至泣的情节,但给人的信心和力量却是无限的。影片尾声已是85岁高龄的老书记也现身了,他讲了一番话,虽然不长却足够点题,他说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实事求是、吃苦耐劳。也给了自己一个评价:骂我不生气,夸讲不足喜,挫折不泄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我要为党为国争一口气。
《鲁豫有约》曾经做过吴书记的一期专访,鲁豫问老人:“您这么多的创举,一定会遇到很多阻力吧,又是如何实现的呢?”老人微笑着回答:“阻力肯定是有的,比如我们建的这个大楼,上边来人检查时有的说我们建的太西化,不好,又有的说我们建的太中化,也不好,那我们就把大楼外型建成中式风格,里边设计成西式,这样就谁都挑不出问题了”。当时给我的感觉,好与不好不是问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真的该好好地向吴书记学习。
学习他实事求是、敢想敢做的勇气和担当。华西村的工业发展,是从“捐粮食、买磨盘、背石块、盖磨坊”起步的。60年代的吴仁宝,他想的是如何节约生产力,搞农副业生产、搞多种经营。70年代,他想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建起小五金加工厂。80年代,他想建学校、盖医院,让全村的老百姓不再跑到100多里外去看病……。没有这种超前的思维,没有这种共产党员模范带头的动力,没有这种想干事的气魄,是不可能达到今天的生产销售总额要过500亿元目标的。难怪邻居红旗村的王书记说:“也不知道他脑子里哪来的那么多点子,今天要干这个事,明天要弄那个事,弄得我们跟着屁股后你追我赶的,拼了命都赶不上”。
学习他致富大家、着眼未来的胸怀。当初的华西村,总共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田地,却被土堆和小河沟隔成了一千三百多块。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高田塘高田塘,半月不雨苗发黄,低田塘低田塘,一场大雨白茫茫”。可就在这种情况下,他愣是想用2019年的时间,开辟出800多亩的田地来。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因为在他的心中始终有那么一个信念:总有那么一天,我们家家米缸都是满满的,人人兜里都是鼓鼓的。他常说:“当干部的就得想得吃不下睡不着,老百姓才有盼头”、“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我看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我们”。正是有了他这种致富百姓的想法和着眼未来的胸怀,全村的社员同志们都挥手高呼:“你们共产党员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一步都不落下”。
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我想也要学习他敢想敢干的精神,敢想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够把想法落到现实,转化为行动的人却很少,今后会以老书记为标杆,努力学习、努力成长,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好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