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时,我的双眼在顷刻间不知不觉地湿润了——这许多鲜活的生命与灵魂,为什么会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奉献给异国的灾难?这种高尚又伟大的情怀,到底从何而来?“是的,中国与朝鲜是朋友啊!唇亡齿寒——朝鲜没了,新中国能长久吗?”爸爸笑着答道,看着五岁的我的好奇的眼睛。现在一想,一定是爱国的精神在支撑着烈士们奋勇杀敌。他们是真的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啊!
1950年,中国第九兵团初入朝鲜。当这些英勇的战士们正沉浸在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中时,需要再一次踏入硝烟弥漫的战场的消息又一次传入了他们的耳边。这些为我们挡风遮雨的烈士们,在当时,到底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步入异国他乡的呢?我想不明白。但是,任何人都清楚,他们如此奋勇、如此拼命地战斗,是为了什么。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忍受着寒冷,端着步枪,在凛冽的寒风中,甘愿化为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的。这种极其伟大和乐观的精神,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全部来自于烈士们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和对于大家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
爱国。是的,就是这两个伟大却又十分平凡的字眼,在这些战士们的心中扎了根。当那许多无名的烈士们,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当那许多无名的英雄们在雪地里冻僵时,正是这两个简单的字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发扬壮大的时刻。爱国情怀支撑着他们已近奄奄一息的躯体,一次又一次地击败美国的王牌军团,一次又一次取得近乎无人可及的胜利。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同样应当好好学习,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七十年前逝去的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任务。
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是的,我们一定要如饥似渴地学,吃苦耐劳地做,才会使自己强大,才会使我们祖国的未来强大。身为学生的我们,其实也可以做到“精忠报国”。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算是在为祖国分担。未来的中国,就一定会强大!
抗美援朝是我国对世界和平所做出努力的重要体现,抗美援朝和战争中体现了我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精神,更体现了我国人民不怕牺牲,无畏强权的尊严。
在抗美援朝中长津湖之战对整个战争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志愿军兵团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将美国人彻底轰出了朝鲜东部元山平原地区,在战略态势上的了分。志愿军成功地将敌人驱逐出了北朝鲜的东北地区,所以此役在西线的胜利,是我们军队对西方国家军队在主要战役的一胜利,一举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大局,并击败了当时世界闻名的战争指挥家:阿尔蒙德这个被称为“不败战神的人”。可以看出我国将领对战术的运用以及我国热爱和平的另一方面的体现。
1950年11月27日,潜伏在长津湖周围山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15万人,与挺进中国的美军陆战队1师及美军步兵7师第34团近3万人,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改变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的殊死战斗。交战的双方在冰血交加,天寒地冻的盖马高原上,演绎了一场人类历难以想象的输死搏杀,双方战士在零下三十度的严酷环境下,经历的卓绝艰苦战斗以及所表现出的极致顽强精神,给世界战争留下了惊心动魄的一页。
长津湖战役------美国站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交锋的对手来自英勇无畏的志愿军,志愿军战士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狠命进攻打退美军王牌部队,为了隐蔽,零下四十多度的夜晚行军,埋伏时,许多战士长时间成进攻匍匐姿势,就在也没能站起来。
好评如潮的观后影评,电影《长津湖》可谓吊足了我的胃口,让我迫不及待地提前一天预定好一张9月30日21:30分的影票,只为致敬英雄。
说实话以前我对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知之甚少,甚至于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了解也更多地源于电影《上甘岭》、《奇袭白虎团》、《英雄儿女》等等。对于电影《长津湖》到底有没有宣发推广说的那么好、那么燃亦心存疑虑,但想到鬼才徐克能够把老电影《智取威虎山》拍的那么惊世骇俗,对电影《长津湖》的优选我还是有信心。
电影从“若有战,召必回”开始,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兵团所属某七连连长伍千里和连指导员梅生为代表的军人在国家危难之时,义无反顾地辞别爹娘、抛妻弃子,慷慨赴死的担当不由得让我肃然起敬。随后解放军(志愿军)七连奉命万里赴戎机,奔赴朝鲜战场。而连长伍千里的弟弟伍万里为了让二哥看得起他,偷偷地尾随哥哥到了部队,通过拦住师长的车请求参军而成为了七连的第667名战士,满员共157名战士的七连,经过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算上已经伤亡的战士,伍万里已经是第667名战士了,当看到战士花名册上一个个画红色边框的战士姓名,战争的残酷跃然纸上。
入朝之后,作为的穿插连,七连即奉命护送无线报话机去大榆洞志愿军总指挥部,七连在穿越敌机封锁区的轰炸、扫射后,又遭遇敌地面部队的攻击,历经艰难险阻终于胜利完成任务,将无线报话机护送到大榆洞志愿军总指挥部。然人未歇、鞍未卸,七连又奉命立即奔赴下一个战场,长津湖战场1100高地,由此长津湖战役正式打响。
战争的艰苦难以用语言描述,志愿军不但要面对武器装备的巨大劣势,毫无还手之力的敌空中优势,还要面对零下40度低温的严峻考验,仅有的军粮土豆硬的像铁疙瘩崩牙,需要在怀里捂热后才能下咽。志愿军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顽强阻击了敌人,整建制全歼王牌“北极熊”团,取得了长津湖战役的伟大胜利。当然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巨大牺牲,而战后被誉为冰雕连的全连129名战士全部冻死,无一生还!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贪于玩乐,虚度光阴呢?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技能,树立责任感,具有凝聚力,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成为最有用的人。我很喜欢林肯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
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古往今来,有无数像志愿军战士那样的人,在祖国危难时刻不惧艰险,挺身而出。而今天,在中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一个名字,每一次听到都会觉着有了他就有了主心骨,就会满怀希望,就看到了光明,他就是钟南山院士,我们敬爱的钟爷爷,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他曾在17年前击退了肆虐的非典。如今,国难当头,他肩负着全民族的希望,义无反顾奔赴武汉,与病毒赛跑,与生命赛跑。自己扛住危险,把安全带给全国人民。他是伟大的“逆行者”;
他是全国人民的定心剂;
他是我们的超级英雄,坚定而无敌。
可是我们的钟爷爷也会累,国之危难让他忧心忡忡,艰巨的工作让他满是疲惫。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一张图片:在赶往武汉的列车上我们敬爱的钟老睡着了,灯光照着他早已花白的头发,那饱经风霜的脸上眉头紧锁。他的眼镜还架在脸上,电脑屏幕仍然是工作状态。这张图片,让全国人民心疼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老人。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年迈的他如此超负荷的工作呢?当然是钟老的爱国信仰,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学习,去敬佩的偶像。我们应该心怀和钟老一样的信仰:爱国。
富裕无忧的生活,让现代中学生的我们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到底学习是为了什么?今天,我们的偶像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为了国家,为了国家面临危险时,我们有能力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才是我们学习的信仰,也是我们每个人存在的意义。
目标再远大,也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耐心汇编好每一条笔记,勤奋背好每1篇课文,严谨对待每一道题……前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有我们“为中华之安全而读书”。刻苦学习,终有一日我们也能像我们的偶像那样报效祖国。
他们是楷模,是榜样,是真正的英雄,值得我们永远敬佩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