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观看了攀登者这部电影,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蹭了爱国这个主题,不知道还会有人看电影不。
我们首先来看这部电影的一些东西,在剧中也就是几个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活下来的三人,他们一在强调,团结,但是在这部剧中最最个人英雄主义的就是这几个人,方五洲每次帮助团队脱险都是用自己惊人的武力和飞天遁地的本事,而团队中的其他人就像一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登山队如何能够成功,除了衬托出一个武功高强的队长在雪山上耍帅,我实在看不到任何意义。登山中的第二个主人公登山副总指挥曲松林,也就是张译主演的,我不知道导演为什么会安排这么白痴的一个角色,这样的一个刚愎自用的人尽然可以做总指挥,第一次登山的失败队员受伤以及第二次井柏然带队牺牲,完全就是他造成的,简直是赤裸裸的谋杀,文中作为气象专家的徐颖每一次提出不是登山最佳时间,要等一下逼过风头,但是他们每次都是坚持让登山,以至于两次重大失误,我最后终于明白为什么会安排这么一个角色,当井柏然牺牲,他拉回尸体,趴在方武洲也就是吴京身上哭的时候,说出那句话我错了。。。。。。哦我明白了,这个桥段的安排也是为了突出我们主人公方队长的英明决策,但是作为导演为了突出自己或者说影片中主人公伟岸的形象,而安插这么一个不合逻辑的人物设计,简直就是恶心啊。
其次,这部戏安插了太多的感情戏,但是这些感情戏大部分时间尽然也是为了凸显方队的绝顶厉害,在重新组建登山队,攀登的过程中,章子怡主演的气象学家徐颖在下撤的过程中迷路了,在和登山先锋部队相很远,而且天气环境极度恶劣,所有人员后撤的过程中,作为登山领队尽然自己脱离队伍寻找,更稀奇的是找到了,天哪,找到他们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为了下一个惊人的镜头,在他们相见将要拥抱的时候,雪山上一块大石滚落下来砸在一个非常高有三米左右的雪柱上,然后倒下来的那一刻,方队长不是把女主推出去,也不是拉过来,而是为女主扛住了那个大雪柱,再这样的打击之下,我们英明神武的队长尽然只是腰受伤了,最主要的是大雪柱尽然没有压到主人公,被主人公扛起来了,想想那些在雪山上牺牲的人真是觉得可惜,不过谁让他们只是配角呢,只要磕一下导演让你死你就得死。
第三这部戏叙述是以章子怡的徐颖这个角色所见叙述的,但是这里面她却没有活在最后,我觉得让剧中其他角色叙述更合适,毕竟很多人活下来了,你既然提前死了,后面就没法在叙述了。
第四最大的败笔,胡歌扮演的杨光因为第一次爬雪山把睡袋让给医生导致一条腿被截肢。十年之后他带着假肢然后和他的团队爬雪山,尽然出来的是成龙,影厅所有人都在莫名其妙,都以为又增加了一个角色,真他妈邪乎,什么样的经历让胡歌十年后变成一个成龙,最主要的是成龙骨子里就是流里流气的,他就不适合这个角色。
这部电影总体来说就是一部达不到中等的电影,所有中心思想就是为了其中方队长这个人服务,显示他的英明神武,或许有些演员演惯了动作戏,什么剧中都要加一些华丽的动作,但是如果不全面的去考量一部电影剧情是否合乎哲理,那么最后就会为了某个目的而演,最后的结果就是很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