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05年由导演关锦鹏执导的《长恨歌》电影。女主角王琦瑶为主线叙述了她的一生。
以当今的社会观点来看,她是一个重视感情比其他都重的一个女性。
她只爱她所爱的那个男人。即使在动荡的上海滩,她知道那个掌握军政大权的男人——李主任,生命最后一刻命运不保的情况下,她依然痴痴地等待着这个她心爱的男人。
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之后,她毅然捐给国家那个曾经她深爱的李主任留给她的大房子。
这是不是意味着她放下了这段感情。与此同时,她不同于风华雪月时代的女子,她很轻视自己的物质生活,她更追求的是精神生活一个永远对她一心一意的男人。
第二感情,是在她在护士的时候,一个有钱人家的公子——张少爷。他们很快就投入爱河,甚至在她从小长大的好朋友,张莉莉面前都纷纷介绍她的这位男友。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从一开始就默默爱着的他的摄影师,只能把这份感情深深埋在心底。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当王琦瑶得知自己有了身孕,而张少爷的父亲要求他去香港发展事业冲突的时候,琦瑶很勇敢地做出了一个决定——让他离开,自己为了保住这个孩子,不希望由闲言碎语,就和一个病秧子的老头领证了,拍照的仍旧是那个默默深爱着的摄影师。
文的时候,摄影师老周一直给他们母女俩弄新鲜的鸡蛋。到了80、90年代,王琦瑶已经从一个小姑娘成为了一个40多岁的中年女子,但是她和别人不一样,无论生活给她多大的磨难,她依旧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快乐,教别人跳舞。在此时,一个比他小好多岁的男孩子和她发生了关系。这也是她最后命运走向灭亡的主要原因,之所以对王琦瑶印象深,是她一生都在追求一个对她真正好的男人,但是感情生活中,男人当面对事业和感情冲突的时候,基本上都选择了前者。
命运很作弄人的,假如一开始摄影师老周就表露自己的感情,那么王琦瑶的命运是不是会不同呢?至少实现她的梦想。真的是应证一句话: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遇到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