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也不能反责任推到春风身上,不然她会有意见的,会更疯狂!人为因素更为重要,校园废弃物随意乱放已经让一间屋子没有了立锥之地,已成为校园的一大隐患,不得不除之!而这项光荣艰巨的任务,当然就落到了我班头上,因为我班是其他班的老大哥,理应为表率、榜样!
没有向他们多作解释,一声令下,拿铁锨的拿铁锨,带笤帚的带笤帚……冲向那间屋子!到了那才发现拿的"武器"一时还派不上用场。他们纷纷扔掉手中工具,从屋里向屋外,一趟又一趟地托运残疾桌椅、破门帘、坏电脑、退伍的体育器材、淘汰的办公用品……他们就像一群勤劳的蚂蚁,在进进出出间,里面的一座山变成了外面的一片海。(在屋里是堆放的,而看得到外面则铺开了)屋里还有厚厚的一层,留给笤帚和铁锨同学们不怕脏累把不属于这个屋子的东西请出来,并用专车运到校外。我拎去了一桶水,让孩子们洒在地面上,以免太多灰尘弄脏了孩子干净的脸颊和衣服。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同学不仅往地上洒水,还往同学身上洒!不难想像,一场水仗开始了,幸亏我及时制止,不然,就这点水哪够他们用啊!
我安顿好外面,就到屋里与他们一起打扫起来。在劳动过程中耳闻了一些同学的笑语欢声,目睹了他们忙碌的身影,感觉他们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与以往相比,总体上表现良好,尤其以晨阳、晓雅思想进步很快!
当然,并非全是好现象,在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中,也有黑点存在:就在同学们清理屋子时,我们班里却有一名同学正在"写作业"而拒绝劳动,拒绝的理由更是简单——没笤帚了!其实这样说并不恰当,只能说笤帚没在他手里——在班级一角还有几把旧笤帚,其他班就更多了!而且劳动并非一定要有笤帚,许多没笤帚的同学,照样有活干。
此外,还有一些同学存在拈轻怕重、投机取巧现象。比如在搬东西时,把一些脏累的活留给别人,自己专捡轻小的物件搬,图轻松,只在自己于心不忍的情况下,再回来看一下。
当然,我不能怪同学们,之所以会这样,有其必然原因,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这个指挥、领导者工作不力造成的!一直以来,我养成了随心所欲,处理问题信手拈来的毛病,还常常自作聪明、自我欣赏,后果不满意还常迁怒于他人——这是不对的!当然,这种毛病又在此次劳动中重演了:我事先没考查实际情况,没思考如何根据工作需要给孩子们作好分工;从而造成,工作量分配不均,干多干少一个样,打消了同学们的劳动积极性,效率低下,当然正常!
为了避免以上缺点错误再重蹈覆辙,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事先考查,做好心中有数。
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事先考查应该成为必须步骤!考查过程需要综合评估工作量有多大,需要分成几项由几个小组来完成,每个小组多少人,男女比例如何分配,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来完成,任务目的、目标是什么等等,都得一一考虑清楚,并制定出一个切实可靠的活动方案。如这次劳动,理应分为5个小组,男生。1小组为男生6人,负责从屋内向外捣东西,工作量大,任务重些; 2小组4人女生,负责将捣出来的东西,在外面归类摆好,工作量相对较小; 3小组5人女生,负责打扫屋内清理屋内垃圾,任务相对较轻,但需要细致;4小组6人,负责将外面用用东西捣回屋内,和一小组工作量差不多; 5小组3人,女生,负责清理外面剩下的垃圾,工作量要小得多。把有用的东西,放回屋内,能修的,送去修,垃圾清理到校外。这项活动大约一个小时即可完成。只因为没有计划,却做了两个来小时,这是不应该的!
明确目的,强调纪律;分配任务,力求均衡。在分配分配任务前先将完全活动方案通告孩子,让孩子知道要做到怎样,怎样做会省力高效,少做无用功。并尽量让每个孩子都有事干,根据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分派任务,力求均衡。
有话说在前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要拖延最后再解决。及时表扬优秀者,鼓励遇到困难者,及时制止不良现象,纠正错误的做法,而不能再在过后总结时才让孩子明了。王路宝、孙悦等人在劳动中一直表现很积极,不仅任劳任怨,而且还总能为劳动提出好的建议。
总结,表彰先进,以期以后更好!每做完一件事,都要做一个总结,有经验,有教训,才能利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劳动过后,我总结了这次劳动的经验教训,表彰了王路宝、孙悦、陶锰、陈微、陈珍等十名同学,说到教训,我首先做了检讨,然后指出某些同学存在的一些错误观念及以后应该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