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们家5月1日一早起来,准备去临淄看看。
车子载着我们上路,马不停蹄的飞奔呼啸,仿佛比我们还焦虑!由于路不熟,我们拐了七个弯,八个弯。我们花了大约两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临淄好美!这里的树被树遮挡着,像勇士和朋友,似乎在挥手欢迎我们。但是很不幸,也许这里的工业太发达了,空气污染很严重,到处都是难闻的气味。我们关上了车内所有的窗户,但恶臭还是钻进了车内,直入我们的鼻子。
我们到了。爸爸,停车。迎接我们的是我父亲的大学同学,一个三十多岁浓眉黑痣的大叔。爸爸介绍我们认识的,说叔叔姓徐。我甜甜地叫了声“徐伯伯”,徐伯伯夸我懂事,说我真高!
徐伯伯和他爸爸在家呆了一段时间,然后把他老婆和儿子接上,然后充当我们的向导,带我们去旅游。
我们首先来到了齐国的古都。巧合的是,评论员们都很忙。于是徐伯伯自告奋勇当了临时导游,然后把他们一个个介绍给我们。他结合当时的历史典故,再适当引申,一个个生动精彩的讲解。在这里,我真的是大开眼界了!我感叹这里出土的东西都有,比如一些器皿,武器,还有一些祭司的物品。是的,虽然这些项目离现在的时代已经很久了,但我们仍然可以隐约欣赏到当时的经济繁荣。比如当时这里模拟的车间,大家都在做陶器,有的在烧,有的在拌泥,有的在搬运摆放。比如当时有一个模拟的战争场景,我看到战争双方激战,愤怒的杀人,让他们心烦意乱。当然,也有很多当时著名历史人物的雕塑,比如管仲、鲍、龚自久、蔡尔德等等,也很生动直观。
时间很快就溜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古都齐,准备继续在下一个景点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