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女排决赛打响,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这场比赛吸引了全中国电视观众的目光,收视率达到了夸张的56.78%。同一时期,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热门电视台的收视率仅女排的1/50。
这个夏天,如果中国在里约最大的收获只是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和秦凯的浪漫求婚,那将是一种残缺。当人们普遍以“葛优躺”的姿势瘫在沙发上,目光偶尔从手机屏幕上移开扫一眼电视的时候,还好有郎平和中国女排,让中国人得以守候在电视节前,等待一场直播的开始。
中国女排,是一个读起来就沉甸甸的名字。国人对于中国女排的期许和关注,或许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第一个获得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姑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不抛弃、不放弃,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整整一代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体育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数不胜数,而“女排精神”只有一个的原因所在。
这些年,我们很难再为一支球队欢呼、疯狂、感动。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男足、中国男篮一次又一次的折戟沉沙。因此当中国女排再一次用拼搏和顽强战胜对手的时候,那些深埋在心底的光荣与梦想突然焕发,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能从中国女排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备受期待地踏出步子,但没走两步就被困难绊倒,跌跌撞撞地来到强敌面前,别人说:你没戏。但你拼了,你赢了。你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虽然伤痕累累,可眼睛里满是坚定。
如果真的有女排精神,这种精神到底是什么?中国乒乓球队后来称霸乒坛很多年,成绩远比女排出色,但是人们更怀念的还是女排。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过“统治地位”,几乎每一次夺冠,都靠艰难的拼搏完成的,在最困难的时刻,呈现出最顽强的精神,或许这就是女排精神的实质。
是的,中国女排能够坐上头条,刷爆你的朋友圈,也并不仅仅是因为赢了巴西,也不仅仅是因为进入四强,而是因为那个看不见摸不着,却又从懂事的年纪就开始影响我们的女排精神。事实上,女排的崛起,是让人怀念的80年代的一部分。在那个时代,弥漫着一种理想主义气息和开放精神。微博上有不少网友感叹,很多父母辈的朋友,都守着电视在看这场女排比赛,言下之余的感动,也许只有经历过80年代那个五连冠的女排黄金时代的人才能懂。那个时候,为了看一场女排姑娘的比赛,大家集体围着一部小电视,一起欢呼、一起喝彩。
再看看男足、男篮这些曝光率很高的项目,虽然实力上的差距明显,但是能够拼出态度和风格已经算是成功和超越了,只可惜他们连这一点都很难做到,少了拼搏、缺乏霸气的他们只能默默地站在原地目送着对手一路向前。中国女排身上的精神,恰恰是中国三大球最需要的。
隔了这么多年,女排仍然是中国三大球中最争气的队伍——因为,有种精神叫中国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