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家长心得体会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是孩子对书产生好感,除了老师要求的读刊外,可根据孩子现有的知识水平,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书。
二、不易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的太死,我家孩子缺乏耐心和持久力,不专心,一般都是我读他听,过几天习惯了,他就会自己产生兴趣了,主动读书。
三、把阅读选择的权利教给孩子,家长只需观察、了解、引导,不宜过多干涉,如果让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计划,那注定是不会长久的,要让孩子形成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四、亲子共读为孩子建立良好的榜样。和孩子一起读书时时不时的提出一些问题,让孩子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说一下,然后和他一起讨论、分析,会发现他每天的阅读水平都会进步。
通过亲子阅读,能让孩子在平时讲话和理解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有的时候,他的一番讲话能让我们大吃一惊,从来没想到他的话里能够迸出一些不常用的语句,问他是从哪里学来的,他总是很自豪地说是从书里。总之,作为家长,陪孩子多玩多读是提高孩子素质的一种方式。我很感谢学校组织了这样的亲子阅读活动,亲子阅读使我与孩子得到了很好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儿童文学的魅力,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而孩子也将在知识的海洋中开阔自己的视野。
让我们和孩子携起手来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