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许多即将毕业的同学一样,我迟迟没有完成这篇致谢,是因为似乎致谢不仅仅是给毕业论文画上了句点,更是为三年研究生生活画上了休止符。时间过的太快,初至南师的情景还那么明晰地映在我的脑海,现如今自己却已经成为了一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
我想即便是许多年后回望起来,南师留给我的美好记忆也仍将是鲜活明艳的,仙林的幽山鸟鸣,随园的古朴典雅,都让南师如同一位从民国走来的温柔少女,令人见之难忘。论文完成之际,我首先想感谢的就是我最敬爱的导师汤善鹏老师。汤老师为人温和,平易近人,与学生相处时不仅仅是一位老师、一位长者,更是一位亲切的朋友。所谓良师益友,莫过于此。三年来,汤老师教会了我阅读学术著作和撰写读书笔记,我想这将是令我受益一生的好习惯。此次毕业论文的完成更是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论文开题时,老师正在美国西北大学做访问学者,为了保证我的论文选题质量,老师在百忙之中还多次与我通电话、发邮件,细致指导我的论文开题。论文写作过程中,老师不仅为我提供了关键的一手英文资料,初稿完成后更是细心阅读修改,甚至细微到标点符号的运用错误亦帮我指出。实际上,论文开题后我曾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做好这个论题,而汤老师期间多次给予我鼓励和宽慰,在精神上为我缓解了很大压力。我的硕士论文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幵老师的悉心帮助。但是,我知道由于自己的学术水平和英文阅读能力有限,论文尚有许多不足之处,对此我也深感惭愧;以后若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就这一论题再深入思考,精雕细琢。研究生三年时间,能够跟着汤老师学习真的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学术上、生活上老师都处处为学生着想考虑,我对老师的感激和崇敬之情无以言表,在此只想道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我还想感谢此次论文答辩委员会的杨春福老师、夏锦文老师、庞正老师、孙文恺老师和方乐老师,感谢各位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读学生的拙作,并给学生提出宝贵的意见,此次答辩能与各位老师交流令学生受益匪浅。同时,我想特别感谢庞正老师和孙文恺老师,此次答辩,两位老师对我的论文所给予的肯定实在令我不胜欣喜,因为一直以来,两位老师都是我学术上和生活上的精神偶像,能够得到两位老师的认可对我来说真的是无比幸运的事情,两位的老师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嘉奖。我还要感谢法学理论教研室的各位老师。老师们的人格魅力深深的感染着学生:龚廷泰老师的睿智渊博,庞正老师的犀利透彻,孙文恺老师的豪迈不羁,夏锦文老师的温文尔雅,张镭老师的风趣幽默,方乐老师的敏锐独到。老师们虽性格各异,却都有着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令我辈心折。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让我得以一窥法理学博大精深的魅力。学无止境,以师为范。我还要感谢11级法学理论的所有同窗。三年的南师生活,我们相互砥砺,共同学习。也曾共游金陵,登高望远。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因为你们而变得更加叫人留恋珍惜。在此,我想把许巍的《旅行》中的歌词送给你们: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愿你们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走得一帆风顺。而研究生三年我最亲密的伙伴和朋友:李凤、陆赞和王浩,我想特别地向你们表达我的感谢。感谢你们的陪伴,几年的相处让我们有了不言而喻的默契。与你们在一起,我能真切地感受我们在杭州法喜寺拜佛吃斋时所见的那一首佛偈所传达出的禅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时间让我们各奔天涯,但我想,我们的这一份初心将不会被岁月磨蚀。另外,我也想感谢同在汤老师门下学习的各位师兄妹,谢谢你们在例会上给我论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特别是刘秀、盛迁和曹琼琼同学,在论文定稿的过程中你们仔细的替我指出其中细微的格式及用词错误,为我的论文校对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与各位同门的相处令我十分愉快且受益良多,尤其是与刘秀、吴春霞同学的三年同门情谊更是我十分珍视的。最后,我还要感谢我十多年来最好的朋友展岑岑和我的父母。20xx年到20xx年,十多年的陪伴让你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最亲密的朋友。你总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我惊喜和支持。在南京共同生活的这三年,我们实衣服、尝美食、吹牛吐槽,南京的大街小巷都曾留下我们的足迹。十多年的情谊已无需多言,但是,还是想对你说,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我最亲爱的父母,你们一直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二十多年来,你们把你们最好的最完整的爱都给了我,女儿无以为表,唯有独立的承担起自己应有的那份责任,不再让你们担心牵挂,尽自己之所能去回报你们。即将走上社会,离开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学校,心情不可谓不复杂。但我相信光阴的磨砺会给我力量和勇气,如今的脆弱终会蜕变为坚强。惟愿奋进不息,不忘初心,踏歌长行,梦想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