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些浑黄,天气预报说,这是扬沙天气。但空气湿度较好,昨晚下了小雨,路上已有积水,深吸一口气,仍感湿漉漉的。但想到即将见到阔别二十年的老同学,心里便有些温热,甚至心情也清朗起来。
坐上早晨8点50分的公车,从c城去一百三十公里外的s市,汽车在坎坷不平的老柏油路上颠簸,我的心绪也随着车的颠簸而上下起伏。
我是去s市专程看杰,她是应s市一知名保险公司的邀请,去那里讲课。昨晚8点她由b市坐火车到今天上午11点到达s市。来前给我发短信说:由于时间太紧张,讲完课后就要马上回去,因为第二天当地还有课时安排,所以不能来看我。我说:那还是让我去s市去看你吧。
窗外黄沙伴着毛毛细雨从天而降,气温也骤然下降起来,车里有几个去s市打工的农民工吐着烟圈,唠个不停。于是便有人打开车窗放烟,霎时有冷风顺窗而入,钻入衣袖,令我有些寒意。
中午11点50分车抵达s市,按提前约定,我到车站附近的锦江大厦605房间去找她。待我到时,她已和s市保险公司的c督导,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在一楼的客厅迎候我了。
当两双二十年后的手握在一起时,我仔细地看她,上下一身牛仔装,显得年轻、干练和矫健。
然后,我们到碧螺春狗肉馆去用午餐,原来s市保险公司a总、j先生、l先生已在饭店安排就序等候。
杰,二十年未见,果然变化很大,现在已是省里一家知名保险行业的业务总监了。全省只有三个业务总监,她是唯一的女性。桌旁几个年轻的老总都很亲切地叫她姐姐,并倾听着她讲自己的发展经历。
第二天上午有她的课,我虽没有听她讲过课,但已感觉她确是一个授课高手了。原来她毕业后分到b市啤酒厂,啤酒厂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原国有企业纷纷倒闭,然后她就开始下海经商,开始经营百货日杂,生意不错,直到1998年才涉足保险业。
她饶有兴致地讲了她刚刚入道的非凡表现:即在听了授课老师的几次保险课后,便按纳不住登台讲课的****,在授课老师允许的情况下登台,但下面只给了稀稀落落的掌声。
于是她便在黑板上写下一个“掌”字,然后对台下的听众说,:这是一个掌字,上面是一个尚字,虽然初次相识,你们还不了解我,给了我稀稀落落的掌声,但我要告诉你们,就象这掌字上面的尚字一样,我是一个心灵高尚的人。
尚字中间是一个口字,我可以坦白地告诉大家,我是一个很有口才的人。
掌字下面是一个手字,它代表着辛勤的耕耘和汗水。所以我还要告诉大家,我是个很勤奋的人。我要通过自己美好的心灵、良好的口才和勤奋的劳动,去争取创造保险事业的辉煌,相信我一定会成功的!也最终一定会赢得大家的掌声的。
话音刚落,台下真的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这就是她第一次登台的风采。
午餐后,其他人俱各自有事离去,我和杰便在s市的广场上转了一圈,然后回到她下榻的锦江大厦,聊了起来,从中了解到她家庭的一些情况。
原来,她将父母亲从农村接到了b市,并给买了楼。而且将她原在农村的弟弟全家也接到了b市,经营她的百货日杂商店,生意非常红火。她家里出了她这么个女儿,全家人都改变了命运。
她还说,趁现在能干的时候,尽量要多赚些钱,为父母、为子女也为自己,更何况她在保险业务中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工作的乐趣儿和人生的价值呢。
考虑到第二天她还有课,聊了一段时间后,我便同杰告别。
离开时,我回头看她,在轻轻的春雪飘落中,在三月乍暖还寒的微茫中,杰,始终站在台阶上,不断向我招手,目送我很远,只到不见。
她回复说:“谢谢鼓励与祝福,大家感觉还行,课余大家让签字、照相、要名片,那一刻告诉自己,更需要努力。”呵,我在心里说,简直是电影明星了,但我有事,并未及时给她回复,以表达我的钦佩。
不久后,在这家县级保险公司做业务员的我的一个亲属,不知从哪儿打听到省里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同学,便要我帮忙,求她退一份保险。虽然我不太愿意求人,但经不住她的再三请求,我还是给杰打了电话,当时杰正在去上海开会的路上,听到我说的事后,马上说,公司有严格规定,并给了我一个电话号,说让我的亲属自己去找,并说“如果合乎规定就一定能给办。如果不行,找她也是不行的。”然后将电话挂断。
由此可以看出,杰对工作的严肃认真和一丝不苟,虽然未给我面子,但让我有了另一层面的钦佩之情,看来她确是一个严守制度、做事不徇私情的人了。
看着这短信,我暗自思忖,我哪里是个什么十全十美的朋友呢!杰才不愧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