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明,一个词汇,看似简单,实际上特别复杂,它体现在方方面面。
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注意环境卫生……这些都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明。但是通常人们都会在某种情况下忘记文明做人。
有一次,我去旅游,我一到浙江,放好行李之后就坐公交车去玩。在公交车上我看到一位老奶奶没有座位,正准备给老奶奶让座,这时,有个比我小一点,大约18岁的男孩走到老奶奶身边,把老奶奶扶到他的座位上,那个老奶奶对小男孩说:“好孩子,谢谢你!”
这是一件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事情,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个孩子都会做的事情,这么的成年人,在车上都会熟视无睹?
这个问题体现在这一方面,比如说走在大街上,许多人们仿佛没有看见前方不远的垃圾桶,为了方便,将垃圾随手一扔。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这人看了十分难过,我想,为何其它国家的人们能够做到的事情,可我们却不能呢?这是因为,即便再三强调要讲文明,宣传文明的重要性,人们都没有真正地去把它记在心中,因为我们没有从小去养成这些习惯,没有从自身做起。
请想一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去乱扔垃圾,地面干净整洁,就不会有人去乱扔垃圾,破坏环境。
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很多人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好的文明习惯如今不养成,以后很难改变,因为习惯已成自然。
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