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五班的candy。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
在中学期间,相信我们每一位学子,都对大学生活抱有美好的幻想,满心欢喜的期待着大学生活的早日到来。现如今,回首望那长长的走过来的求学之路,仍然不敢相信自己已经迈入了大学的门槛,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大学生,这三个字,有多大的份量,我们似乎仍然不太清楚,懵懂而迷茫。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如何去想,如何要求自身,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呢?
宁波xxx给了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应珍惜这机会,在这平台上很好地去展现自己的身手,放飞青春,追逐梦想。我们是基础学院的第一批新生,我们都将成为宁波xxx成长历史的见证者。而我们,四年后将会成为它杰出的孩子。我对我们的学校有信心,对同学们有信心,对自己亦有信心。从第一日到此,它就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变化着,一天一个模样,越变越美,越来越像一所名高校应具有的风采。学院的领导,老师,工作人员们,都在很努力地我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我们是否应该来反思一下,我们其中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呢?
相信以下要说的事例,大家都和我一样深有感慨吧。
本来高高兴兴地去上课,走进教学楼,在上楼梯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脏乱的垃圾桶,盖子掉在地上,周围的地下散落着各色的垃圾,色彩鲜明的包装袋,粘着粘糊糊的汤汤水水,还散发着一股臭味。很好的心情,就一下子灰蒙蒙了起来,这是我们应该表现出来的素养么?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心里暗暗责怪那些乱扔垃圾的人,但都没有勇气站出来质问和收拾干净。我很羞愧,因为我也没有勇气,去把那些垃圾一一收拾干净。若我们每一个人都严格要求自身,做一个文明的学生,不乱扔垃圾,我相信,这样的现象将会杜绝。一个人努力的效果很微小,但所有人的努力加起来,它的成效就是显赫的。
文明是营造和谐生活环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有效途径。文明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礼貌和尊重,是讲卫生守纪律,是日常生活中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在校园里共同生活,日夜相处,有时候小小的摩擦是难免的。若是我们自己错在先,那我们可以大方承认错误,说声对不起,请求原谅。若责任在于对方,我们也可以笑笑,大方地接受对方的道歉。或许有很多同学心里会在想,“谁叫他惹我来着。”如果你有一颗宽容和善良的心,那生活会是轻松而愉快的,别人对待你的态度,也是友善和关怀的。走在路上,我们不必急促,不必冷漠,不妨多打几个招呼,多露出你的微笑。文明是展现个人魅力,折射内心世界的镜子。
文明是礼貌和尊重,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们若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我们自己得学会尊重别人,我们要学会尊重和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课,他们费了很多心血来准备这一堂课,我们应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这是基本的尊重和礼貌。在食堂吃饭时多注意下桌面的清洁,平常走在路上不要乱扔垃圾,回来晚了给宿舍楼管阿姨说声抱歉。那些为我们提供服务和忙碌的人们,我们应真诚的对他们说声:“谢谢。”或许这样做,我们会在心里不服气不高兴,“至于吗,我们交了钱的,那是他们该做的工作啊。”但反过来想想,将来我们也要从事工作,若你为别人提供服务,他们不尊重不放在眼里,那时候的自己又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心情?若我们的父母家人在外工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我们的心,又是怎样一种心疼?己所不欲,忽施于人。
90后的我们富有个性和想法,富有创造力,我们得益于这个时代。90后的我们,开始成材。我们已经迈入了更高的一个阶段,学习如何做一个大学生,文明而儒雅。在大学里,专业课程是排在第一位的,但同时学习如何做人做事,亦是至关重要。正如《大学》里所说到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不仅是求知治学的圣殿,也是成长成熟,步入社会的长廊。岁月流逝,时光荏苒,我们学过的知识或许会慢慢被遗忘,但我们锻炼培养出的良好习惯和品质,却能让我们受益终身!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