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文明号共成长》。
我与青年文明号邂逅于,在一同走过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青年文明号之间既有“北风卷地白草折”的寒冬冷漠,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阳春三月,既有“梅子黄时日日晴”的夏日暖阳,更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金秋收获。
在刚刚担任我科第一任号长的时候,由于缺乏对青年文明号精神最起码的理解,再加上心浮气躁、自以为是的心态作祟,那时的青年文明号工作对于我来说似乎“神马都是浮云”,受这种潜在思想的影响,全科青年文明号工作几乎陷入停滞,年青医护人员缺乏向心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缺乏干事创业的信念和勇气。全院青年文明号年终总评我科顺理成章的垫了底,这张成绩表俨然就像一张病重通知书摆在了我这个号长的面前。冷!一想起科主任寄予厚望的眼神,一想起创号之初在年轻同事面前的信誓旦旦,一种难以名状的三九寒意便油然而生。心情似乎一下子掉进了漫漫冬夜,这种紧缩了的空气和带走了温度的寒意促使我的头脑渐渐冷静下来,慢慢地开始思考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到底怎么做!
雪莱说过,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和思考,我坚定了绝地反击的勇气和信念,团结科室的年青人开始认真筹划如何创建自己的文明号。然而知易行难,前进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创号的路上我们遭遇了资金不足、时间紧迫、人员调动、经验不足的重重困难。我也曾彷徨过、迟疑过、甚至试图放弃过,然而在倾听了创号总舵手吴子刚主任的讲座后,这一切似乎都变得不那么可怕了!阳春三月、如沐春风的我们收拾行囊,整装待发:于是就有了创号集体探讨创号主题到深夜的群策群力!就有了全体号手帮助困难患者出危局的不离不弃!就有了青年医生努力钻研业务争上游的废寝忘食!就有了年轻护士悉心呵护病人换真情的爱心传递!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科号手在“我成长、我奉献、我快乐”的创号口号鼓舞下,围绕“一个病房一个家”的创建主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在全院青年文明号年终总评中,我号以初赛第一、决赛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年度冠军。记忆中那年的春天是温暖的,我这个号长的心里同样也涌动着一种幸福的暖流……
6月,那是一个梅子快要成熟的季节,我接到了通知:医院团委决定派我号代表医院参加省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的评比。收到通知后,我既兴奋,又忐忑,能代表全院30多个号参加省级青年文明号的角逐是莫大的光荣,而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在肩膀上压着的不仅有压力,还有院领导的嘱托和期许!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作为一名号长,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在那个激情四射的仲夏,我号号手和我一起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来感谢领导对我们的信赖和厚爱。同时我们也深知,这是一次总结和展示我号风采不容错过的好机会,时不我与,时不我待!于是,就在那个热情似火的夏天,青年文明号和我俨然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恋人,吃饭时脑子里想到的是她,走路时脑子里惦念的是她,就连睡梦中梦见的还是她!废寝忘食、韦编三绝是在所难免的,焚膏继晷,夙兴夜寐是时常历经的。
然而,就在我们创号集体准备了三个月、还有两天就要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却突然感到右下腹部难忍的剧痛……。职业的敏感告诉我:是急性阑尾炎!那一刻一种无助感迅速传遍了我大脑的每一个神经节,还有两天!就还剩两天了!全部的汇报材料都装在我的脑海里,藏在我的心里面,印在我的骨髓上!换人?谈何容易!我:决不能临阵脱逃!!!接下来还有一些现场的细节需要再三落实……管不了那么多了:就这样我一边打点滴,一边坚持完善着最后的准备。
现场答辩的那天早上,起床后我感觉肚子痛的厉害,头有些发沉,腿有些发飘,一测体温已上到39度5,我想阑尾应该是在跟我下最后通牒吧。来到单位准备好所有资料之后,我请副汇报人吴胜菊护士长帮我准备了止痛药,她问我干什么?我说“牙痛”。终于等到我们上台的时候,我先吞了止痛药,这时我发现护士长正在用一种异样的眼神上下打量着我:“脸色很难看!不要紧吧?”我强忍疼痛、勉强挤出一丁点的笑容,说:“紧张,太紧张了”……当时只感觉肚子里似乎有一把锐利的尖刀在钻、在顶,痛的撕心裂肺。时间一分一秒的挨过去了,汇报一切顺利,没等成绩公布我就赶回了医院立马上了手术台,主刀的医生告诉我:你的阑尾已经坏疽,再晚来哪怕几个小时可能就要穿孔了!没有穿孔这是我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另外还有一个即使穿孔我也甘之如饴的好消息:我号以理想的成绩光荣地评上了省级青年文明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她被人用浓重的画笔涂抹上了一层灿烂的金色,的那个金秋我们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省级号的牌匾。同时我还获得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此外我还被选为院团委委员和外科党支委。
我与青年文明号相识在,我跟她一起走过了寒冷的冬季,一起感悟了和煦的春风,一起拼搏了激情的夏日,一起收获了喜悦的秋天。寒暑易节,春华秋实,蓦然回首间发现在我与文明号一起成长的岁月里,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拼搏,学会了逆境中的成长,体会了成功时的喜悦。朋友们,就让我们积攒内心最滚热的激情,让我们碰触心灵最深处的情感,和文明号一起成长!共创卫生事业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