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文明,是我们必备的一种能力。
今年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学校组织了盛大的开学典礼,其中的开笔礼别有一番韵味。在开学第一天,让每个学生写“人”字,“人”字由两笔写成,一笔写德行,一笔写才能,一笔写梦想,一笔写坚持……其目的,就是为了告诫我们所有同学,做学问重要,做人更重要。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代表了一个人的素养,也将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人生高度。
我想,这些道理大家都听过。“讲文明,懂礼貌”这样的话语大家听到过吗?我相信任何一个走进校门的学生都听过这样的话。可是,我们真正做到了吗?
听到,不一定能做到,做到不一定做好。如果文明之花能盛开于校园,那么我们的校园将会变得更加的美丽。当我们明白这些道理的时候,争当文明少年需要的是一种能力。
请问同学们:每天清晨,当我们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向老师问一声好;当我们放假回家的时候,我们是否向自己的父母道上一声感谢;当新同学加入我们班级的时候,我们是否主动问了一声……同学们,把微笑送给别人,把祝福送给别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这是我们交往的一种能力,也是个人修养的一种体现。
请问同学们:当我们走进课堂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认真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当我们走进食堂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保持安静,给大家提供一个优雅的就餐环境;当我们走进宿舍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轻声慢步,以免影响别人的休息……同学们,尊重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约束自己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当我们尊重别人的时候,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请问同学们:当我们看见地上有纸屑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主动弯弯腰,伸伸手;当我们看见长明灯,长流水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主动关一下开关,拧一下水龙头;当我们看见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同学们,热心公益也是一种能力,当我们去关心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就有了胸怀,有了格局,有了境界,一个人的胸怀和格局将会决定未来你能走多远。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习惯于将文明程度与个人品行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却认为,文明,是我们必备的一种能力。
学习,学习,学习惯,学生,学生,学生活。因为我们是学生,我们的成长是一种体验,当我们在体验中,逐步养成好习惯,逐步提高生活能力,我们的文明素养就会一步步提高,我们的校园就会真正成为师生共同的幸福家园!
文明,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必备的能力。同学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梦想成为现实,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