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讲文明懂礼仪,我们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注重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言谈和行为,自觉履行我们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平时遇到老师时的主动问好,是一不小心碰到对方后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行为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后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一种道德行为。
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能忘记礼仪。文明礼仪靠的是我们大家都要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我们的周围变得更加的和谐美好。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凡一个集体,是不能少了规范或者说规矩的。由于有了讲话、做事等方面的规范,才使我们在规范中逐步成长,逐步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走进校园,晨读时朗朗书声,自习课纪律良好,下课同学们约束自己追逐打闹,看有教育意义的绿色书籍,宽敞明亮的教室表现出中学生应有的朝气蓬勃,这是我们作为在校的学生,就应该有许多的纪律和规则来要求我们,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但是,如果我们总在一种被要求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是很难进步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要自觉对照并自觉遵守新守则新规范,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律意识,对学校、班级和个人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并且能够正确处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
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做到独立,独立思考、独立解题、独立完成作业;同时还要做到自觉做好预习复习工作、上课专心听讲和按时完成作业。在行为上,我们应该以中学生日常行为守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文明礼貌、爱护公物。在外表上,我们的校服要干净整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昨日的规范,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规范将决定明天的我们。我们必须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培养规范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自己的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