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美好安定的生活的向往,赞扬了这些革命者的镇定自若,英勇无畏和乐观的精神。
《小桔灯》的主人公是一位地下工作者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逮捕和屠杀地下党,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小女孩的家遭受了同样的厄运:父亲被迫离家,母亲惨遭殴打。面对着天灾人祸,小女孩并未一蹶不振,而是帮助父母分担忧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读了《小桔灯》,让我无时无刻不在反思: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孩子已懂得会为父母分担忧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我们呢?如今的七八岁的孩子们不仅什么事情都不能做,而且他们还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
文章的结尾写了小女孩为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虽然只有朦胧的光芒,但是它象征着可是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征着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拼搏到底的地下工作者,象征着革命大道前途一片光明。
战争是残酷的,是多少人家破人亡,可是它是我们今天这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的最好证人。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坐享其成,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今天,我们可以做的事是努力学习,播种希望的种子。明天,我们可以用汗水,心血,知识去收获成功,收获希望,用它们去点缀美好的明天,用它们把祖国建设得更好。努力吧,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用我们的行动去证明,我们能行,我们能够把祖国建设得更好!我们的心中,那盏小桔灯将“永不熄灭”,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决心就是它最明亮的烛光!
轻轻合上最后一页,一股力量油然而生,那就是奋斗的力量。回首已走过的文字的小路,在看看前方,我发现前方有着一盏“永不熄灭“的小桔灯在为我点亮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