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说过:“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一种义务,是一种光荣。”正因为如此,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儒家传统文化里强调“舍生取义”,其意义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爱国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人的生存自由权利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爱国的内涵与以往有了质的变化。封建时代执政者强调人们爱国,但本质是维护皇权,人民生活在国中,但国不属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样,公民爱国,实际上就是爱自己的政权,捍卫自己的根本利益。
既然爱国是这样的,那么是否每个人都会爱国呢?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有些人可能没有看到祖国繁荣富强的一面,这就使得这些人丧失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觉得自己的国家在别国面前低人一等,从而不会爱国;也有可能一些人是崇洋媚外的主,导致他们爱“西”不爱“东”。在我看来,在我国人民中竟然有不爱国的存在,这是不可思议的,毕竟我国建国60多年来,创造出了种种奇迹,震惊世界,国家的的综合国力也在不断增强中,而且近来我国的gdp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说明了我国的经济实力不可小觑,同样,我国的国防实力也在世界上位居前列,这种种足以让我们自豪了。加之我国在近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成功举办世博会、神七成功飞天并进行太空行走实验等等事件,证明了我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非凡,国际地位也在提升,中国已经以大国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眼中,再也不会有以前那种落后就要挨打的状况,这一切的一切以可以让我国人民在国外昂首挺胸的说道:“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爱国而抒发伟大抱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爱国而为国捐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爱国而英勇杀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爱国而明事理。这些古人们用他们的亲身实践为我们阐明了两个字——爱国,这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古人如此,今人又怎样?鲁迅爱国,从而弃医从文,想再精神上拯救国民;丰子恺爱国,从而有“宁做流浪汉,不做亡国奴”的话语流露;朱自清爱国,从而有不吃美国救济粮的事迹;杨靖宇爱国,从而在面临敌人重重包围中没有选择投降,而是血战到底,拼尽最后一颗子弹后壮烈牺牲。从这些爱国志士身上,我们发现爱国精神并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出现退化,反正更进一步,更加的深入人心。
我们能有如今这种幸福的生活,大部分的功劳是要算在那些爱国志士们身上的,有歌词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人们就是些爱国者,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如今的现状。因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