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时,我们看了一部名为《我的长征》的电影。这部电影主要讲了一位老红军爷爷青年时的长征历程——红军部队遭遇敌人飞机轰炸,不得不开始转移。他们跋山涉水,历尽了千辛万苦。
在长征途中,他们被彝族人抢劫,用真心感化了他们,继续向大渡河行进。部队走时,彝族的姑娘们跳着舞向他们告别。在河边,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只好去抢占泸定桥。战争非常激烈,许多人都牺牲了。最终,红军众志成城,攻占了泸定桥,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看完了这部电影,我觉得红军的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时,红军的军需物资短缺,又没有御寒衣物,只能烤火取暖。饿了就抓几把黄豆充饥,其身体状况可想而知。再加上科学、医疗技术等方面的落后,不吃败仗才怪呢!可红军战士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终于打退了一个又一个敌人。令我最感动的一幕就是“飞夺泸定桥”。
当时,敌军自知无法抵抗,便用起了过河拆桥的方法,死守桥的另一端,并将桥上木板全部拆掉。红军战士们毫不惧怕,立马分成三队,一队打头阵,一队掩护,一队装木板。战斗开始了,敌人猛烈开火,红军也毫不示弱,拼死向前。杀声、哭喊声汇成一片,红军牺牲的人数不胜数,那位老爷爷仅剩的亲人也牺牲了。可是,最终邪不压正,红军夺下了泸定桥。一江春水,吞噬了多少生命;两条铁索,凝聚着多少鲜血!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许多人早已丢弃了艰苦奋斗这一传统美德。有钱的,整天花天酒地,乐不思蜀;没钱的,游手好闲,不知上进。
校园生活时时有快乐,处处都快乐。同伴捉迷藏,师生做游戏。但最快乐的是这学期的科第一节课。
这学期从初小转到完小读书了。新的学校一切都新鲜,一切都陌生。很多新老师,很多新学生。
“铃铃铃……”,上课铃响了,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室,等待新老师到来。走进教室的是一位身材苗条,扎着两条小辫子,笑意写在她的脸上的年轻女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好”新老师用柔软的声调亲切地对同学们说,立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我姓刘,名林娘,双木林,靠近山林里长大,娘表示女的,我是一个男老师还是一个女老师?”,顿时博得大家哈哈大笑,老师也咪咪地笑了。笑出了同学们宽松的心理,快乐的心理!
“我喜欢和活泼、诚实、爱学习、懂礼貌孩子交朋友……”。刘老师那樱桃似的小嘴继续发出激动人心的声音。同学们频频点头示意,都认为刘老师很爽快、真诚,平易近人。
“接下来请同学们也来作
自我介绍
”。也许是刘老师的话太突然了,班里顷刻鸦雀无声。你看我,我看你,谁都不愿意先说。这时我在静思:按以往的习惯,开学第一节课是班主任对同学们致欢迎和祝贺词,提出新的要求,编排座位,发放书籍本子。而新老师开学第一天就有新的花样,今后肯定会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我叫孙俊义,与孙悟空同姓,和水浒中卢俊义同名…”,突然一位同学打破了教室平静的气氛,我哑然失笑了。“我是一个好玩的人,作业经常不交。很会做鬼脸,人缘还好”。看到大家都那么大胆,那么有勇气,那么坦诚,敢于解剖自己,我也不耐不住性子。“李腾辉就是我,语文好,课余喜欢看书,人家说我书呆子。可经常被数学老师留下来”。一个接一个争先恐后地自我介绍,别具一格,形式多样,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快乐无比。
“我们班的同学都能说会道,敢于挑战自我,大家喜欢才艺展示吗?”,刘老师话锋一转,又在导演下一个节目了。“什么才艺展示”?正在我疑惑时,有的同学已经开始表演了。
有的上黑板画画,有的背古诗,还有的划拳,丰富多彩,精彩纷呈。一时课堂热闹非凡,笑声,欢呼声,鼓掌声连成一片。我等得不耐烦了,还没有等到前一个同学表演结束,我就喧宾夺主跑到讲台说了终于抢到了机会,“静静的校园的校园里在闪烁,我们的老师还在……”,我唱起了我喜欢唱的歌曲,有节奏的鼓掌声在教室里回荡。
“铃铃铃……”,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余兴未尽。
这节课真快乐!
校规校纪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校园里自然会有校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圆规、三角板,是画不出好的圆和正方形的。
一开学老师就把校规发了下来,看完校规,我陷入了深思,规则约束着我们的行为、行动,但是,同时它又保护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初中生活和小学是不一样的,在初中,所有事情都要按照规则来办,如果你没有按照规则,那么你在某些时候,就会自乱阵脚、不攻自溃。
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记校规、遵守校规,只有这样,才能顺利的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业。
军训
生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前几天的军训,让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最重要的是他它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团结统一的精神。
军训使我学会了做人。在军训中,我们相互体谅,相互帮助,相互团结。特别是我们四营三连,在军训中,我们虽然很累,但我们没有一个同学放弃,一直坚持下来,我们本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坚持了下来。
三天的军训,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它让我永生难忘。
我们班的杨教官,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喝水,在烈日炎炎下带领我们训练。我们很是感动,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只有好好的跟着训练。要是我们做的不好,徐队长就会让杨教官做俯卧撑,我们就觉得挺对不起他,所以我们做每一个动作都分外认真。
经过三天的军训,我们变得更有精神了,腰杆更直了。在校园的跑道上,有着我们昂首挺胸的身影。
这就是现在的我们,在烈日下勇往直前的我们。
今天,我看了《长征的故事》里的《独树镇遭遇战》。它主要讲的是一九三四年十一月,红二五军从河家向西挺进,开始战略转移。二十六日,气温下降,战士忍饥冒寒向独树镇进军。中午前,梯队进至独树镇附近,准备从七里岗前进。敌军115师已经四伏在独树镇,封锁着公路,把红二五军给挡住了。红二五军战士们能见度低,以致战士们出现了混乱。指挥员张海文坚定地说:“我们绝不能后退!”接着,战士们的枪又哒哒地响了起来。另一指挥员吴焕先拿着大刀,说:“共产党员跟我上!”最后红二五军把敌人杀退了。将士们不顾饥饿劳累,继续向前挺进。
读了这一篇文章,我深深感受到红军将士们十分顽强,他们不管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敌人再强大,坚持不退宿,不畏惧,只要有一点儿希望都要争取胜利。他们这种英勇气概和大无畏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今后,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也要像红军战士们一样,不怕挫折,勇往直前。
在九月一日晚上八点,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开学第一课,这台节目以 先辈的旗帜为主题。以长征精神讲述红军长征路上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不懈的故事。
节目分为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个段落来讲。主持人是撒贝宁、董卿和何炅,他们和我们一起聆听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
在这个节目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贺炳炎将军的儿子贺隆生给我们讲的一个故事。
贺炳炎将军,被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在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打伤了右臂之后,需要紧急救治。医生说只有舍弃右臂才行。不过机械设备刚转移走,麻药也没有。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只有拿老百姓的锯子才行。战士们让贺炳炎将军咬着布,大约用了两个小时十五分钟才把贺炳炎将军的右臂割断,贺龙元帅捧着他的骨头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是红军战士的骨头!
看完这个节目,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的艰苦不能相比。我们现在应该更努力,坚持不懈,克服困难!
今天是我升入初中正式开学的第一天,第四节是语文课。
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姓谭,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我本来就喜欢上语文课,再加上她那有趣的课堂,更加深了我对语文的喜爱。
谭老师的课堂不同于其他老师的课堂。我印象中语文老师的课堂都是:一位严肃端庄的语文老师走上讲台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严肃地问学生“大家有没有预习这本书啊?”接着开始讲课。
而谭老师先让我们谈谈对“语文”这个词的理解,然后又让我们猜想一些名人是用什么语言巧妙地化解了一些挖苦或是嘲讽;又给我们讲述了神奇的甲骨文与汉字之间的联系;最后为我们朗读了一首小诗,那首小诗写得很优美、很豪迈,每个文字都是一幅亮丽的图画。
今天的第一节语文课,虽然我没有学课文,但是我有了更大的收获,这个收获不单单体现在我学到的知识,而且还增加了我对语文、语文老师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