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四讲》是大陆发行改的名字,之前叫《天地有大美》。是作家蒋勋通过食衣住行四方面来表达自己对美学的见解和建议。目录之前是几幅蒋老家里各种摆件的照片。照片很细腻,颜色很重,光和影的配合体现出的照片反映了一个文学老者对生活的一丝不苟和独特见地。每一幅图片都有书中一些经典的句子搭配,很突出中心。全文蒋勋贯彻的主题思想就是要慢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达到一种美学的和谐。
谈论食,蒋老用了较多的篇幅来阐述。毕竟,我们中国人对于吃是非常讲究甚至苛责的。所以说起来会费些笔头。对于吃,不同名族有着自己不同的饮食文化、原材料和加工方法。谈到了蒙古人不吃海鲜,但是南方人也受不了顿顿羊肉。法国人吃一顿饭要三四个小时,一顿饭可以吃的让彼此感情递增。日本人对于寿司、生鱼片的制作严谨讲究,做出来的味道很地道。而且他们的饮食文化被传承的滴水不漏。对于美食,可能不是出自知名大饭店的后厨。也许往往来自某个小镇的小巷,或者来自儿时的味道记忆。就如蒋老全书念念不忘的新竹城隍庙的贡丸和米粉,还有童年母亲自己种的那一把绿油油的空心菜配白米饭。对于吃还可以升华到民族美学层次。所以吃体现的是民族的美学。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给中国没事留下得不仅仅是美食,更多的应该是美食的文化。历史越久的文化,熏陶出的美食越复杂。所以我们总喜欢拿我们的美食与美国的快餐来作对比,但是一个二三百年历史的国家还来不系统自己的美食文化,它有如何能与中餐相提并论呢?无论是酸甜苦辣咸,只有自己慢下来细细品味,对食物用心,对食物讲究,才能丰美一个人的生命的菜肴。
关于服装,它除了能给人带来御寒遮羞的作用意外,还表达着更多的意义。有民族的服装特色鲜明,有的却找不出来什么是自己本民族的服装。这是一种必然趋势,因为全球化的趋势必然会使服装风格产生某种攻击性,与文化侵略类似。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自己的服饰往往在重大庆典上才会被使用,大部分日常生活时是被简单的衬衫牛仔裤所替代。然而也会把人分成不同等级,也就是服装产生了阶级。那些政客往往是西装笔挺,看上去很不亲民。而普通百姓是不会天天穿着西服去扫大街,开店卖小吃或者其他一些职业。
为什么是名牌价格贵很多,因为有文化在里面。比如原材料的来源,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亦或是这个品牌的历史文化,这些都是价格高的来源。但是名牌的衣服不一定适合你,尤其是欧美的名牌穿在亚洲人身上不是很和谐。我们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来舒适自己。比如蒋老朋友送的一件衬衫,因为喜欢从来都是用手来洗,并且很享受用手揉搓衣领去除污渍的过程。我们也可以给自己选择有文化的服饰,譬如一件母亲亲手织的毛衣。款式也许不流行,但是真正的情感编制在里面。那是无法估量它的价格。所以关于衣之美,衣服的选择一定要从适合自己,彰显性格来打扮,穿出你自己。
住。房子不是家,如何把房子变成家。房子要去经营、关心、布置过才叫家。房子的地理位置,通风走向,占地面积。这些都是一个房子的硬件。我们要用情感这个个人软件来美化它。在住这个章节里,蒋老一直引用陶渊明的一句是:“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所以,一个人对于一个家的依赖,在哪都不如“窝”在家里自在。一个住家品质体现一个人的人文素养。现在人装修,千篇一律。进他家和别人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出了家门没有哪个地方值得去回想,去体会。而且,那些开发商建造的房子丑陋不说,周围的环境也是和广告上的千差万别。同时,在某某开发地之前可能是摸个历史建筑。因为现代人的对物质金钱的追求,使得那些文化,那些传承被摈弃。这一切的原因就是生活的快节奏来不及让人去反思自己的食衣住行。才使得那么粗糙,不能登堂。对于住,我们要保护。保护小镇文化,保护自己的品味,保护老祖宗留下得各种建筑文化。放慢节奏,用心去住。
交通较之以前,发达的不止一点点。特别是近一两百年工业的飞速发展,科技不断发达。从牛拉马驮,到现在的飞机火箭,速度是成几何式增长。老百姓的日常离不开车,近两年来私家车数量的井喷造成的上下班拥堵在路上。这样是不美的。有时候选择不一样的方式出行也许是可以带来没得体验。上个世纪,自行车是一种奢侈品。后来有了车,自行车就不在那么耀眼。而现在社会现象反映出,骑自行车有事一种奢侈。因为它更健康,更与众不同,更应该被倡导。
有时候人应该慢下来停一停,看看沿途风景。像古时候修建的亭子,就是让你来停下来,看看亭子周围的美景。快有事后固然时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但是有时候,需要刹车来调剂生活。太快的速度会让人晕眩,从而身体就会来闹反抗。就把人生开成一次开车,一直开的很快选择走高速,那么你的人生也就会匆匆而过。我们可以选择省道,县道来慢慢享受欣赏。太快的人生,就是忙——“心亡”。所以人一定要在再快的时候停一停慢下来。来爱生命,欣赏生命的可能。
读完《品味四讲》,发现自己吃的太随便,穿的不讲究,住的也没那么有文化,行的更是糊里糊涂。颠覆了我食衣住行的三观。所以,乘着新年立马改善调整。真正的去品味食衣住行,活出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