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认为知识是一种财富,如果你想得到它,你必须读更多的书。
这学期的语文课本,第一单元都是关于阅读的。《窃读记》描述了林对书的渴望,《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描述了张方求纪老读书的方法,《走遍天下书为侣》告诉我们如何读书写字。
如果有人问我:你有喜欢的书吗?不用说,肯定有。我喜欢的书很多,多到数不清。感动我的书只有一两本,其中一本是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的作品《草房子》。大家应该都看过这本书,讲的是桑桑在油麻地的遭遇。人物很多,除了英雄桑桑,桑丘,纸月,白头鹤,秦大奶奶。
有趣的故事发生在他们身上。有一章,桑桑脖子上有个肿块。因为当时医疗条件不发达,桑乔带桑桑去了很多地方求医,但是都没有效果。最后,他在油麻地附近找到一位中医郎。看到这个故事,我内心不由得有点感动。本来以为是编的,但是看了其中一个《朗读者》的节目才知道,书里的情节是基于真实的事情,曹文轩就是那个调皮的男生桑桑。
《草房子》是小学生必读的课外书目。这本书的内容给了我一个启发:只有文章写得真实、有创意,人们才能喜欢。
是的,“书籍是整个世界的养料”这句话是绝对正确的。因为书滋养我们的心灵,给我们留下精神财富。有精神财富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钱人。一本好书可以陪伴我们,温暖我们。
看书是有益的,只有看书才是我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