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 年级 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现代画坛写意巨匠李苦禅曾说过:“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不管怎么样,请你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籍,走入书的海洋。因为在那里,你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情感、改变人生,更能让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自信与理想。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通过读书,我们收获了知识,也学会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书籍是历史的镜子,读书可以穿越时空隧道,与人类文明进行无障碍对话。今天可以同李白、曹操“对酒当歌”,明天则与高斯、阿基米德慨叹“人生几何”。爱因斯坦把“阅读”当成了“悦读。”他说:“我由于读罗素的著作而度过了无数愉快的时刻。”
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了《鲁宾逊漂流记》,我被主人公鲁宾逊的毅力所感动;读了《白雪公主》,我为白雪公主的纯洁而欢呼;读了《丑小鸭》,我为丑小鸭人生中的挫折而伤心,读了《雪人》,我被人与火炉的真挚爱情而动容;读了《园丁与主人》,我为园丁拉森的聪明而自豪;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为小女孩的悲惨而难过因为这些高尚的朋友陪着我慢慢长大,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高尔基说过: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国家是什么地方吗?是以色列。以色列人平均每年读书64本,占全国人口80%以上的犹太人平均每年读书达68本之多。犹太人有个习俗,当孩子出生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让小孩去舔《圣经》上的蜂蜜,通过这一舔,让孩子对书产生美好的第一印象:书是甜的。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家里突然起火,你首先会抢救什么?”当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时,母亲会严肃地告诉他:“这些都不重要,你首先应该抢救的是书!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这要比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
同学们,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因为阅读始终是知识的源泉!因此,我建议:让我们少玩一些游戏,少看一些电视,多读几本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