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畅谈理想。 理想是一个既普通又神奇的词,我们经常能看到它、听到它。队歌里有“为着理想勇敢前进……”的歌词,邓小平爷爷也给我们提出了“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要求。校园的花坛中、大道旁,一块块做工精致的标牌上也镌刻着一句句催人奋进的理想警句……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找寻理想的文化氛围。
是呀,有了理想,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人生才会更有意义。这些远大的理想让老师高兴,也让同学们有了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目标。有了它,你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变得有意义起来,而另外一些事情则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时,你就会集中自己的力量,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而不会再让自己毫无目标的懒散下去了。
当然,理想也绝不是转眼之间便可以实现的。只有从基本的地方做起,循序渐进地朝着目标行进,才会慢慢地接近它、达到它。种子不经过在泥土中的挣扎,奋斗,它将永远只是一粒种子,而不可能发芽、成长为一棵大树。通往理想之巅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许会遇到很多挫折,历经不少磨难。
(故事:我国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爷爷1920xx年在一次实验中感染脑炎病毒,最后造成双手瘫痪……可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成为全国著名的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和诗人。他为人们留下了大量科普文献,使我们从中领略到科学家的崇高风范。)(略)
相信大家在听了高士其爷爷曲折的人生经历后,都会有很多的感慨。是的,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对理想的追求。理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理想就在我们的眼前,理想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你伸出智慧的双手,你就有希望把它紧紧地抓在自己的手中。要想达到目标,总得从小处开始。如果只有大目标,有时未免觉得太遥远,太抽象。所以我们不妨在大目标确立之后,给自己订些小目标。比如,你的理想是当外交家,那么外语是必须学好的,因此每天坚持学习外语就是你的小目标。小目标确立之后,你会觉得一定要早睡早起,以免把时间浪费在床上。利用这段时间,你可以锻炼身体、记忆单词。于是,早起便有了意义,因为你有了目标,知道该忙些什么。
古语说: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就如爬山,首先要做的,只能是认真而有耐性地去攀登。在你付出相当的辛劳,到达顶峰之后,回首来路,就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克服了许多困难,走过了不少险路。这样,一次次的小成功,慢慢才会累积成大的、更接近理想目标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