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仅有合作,才能双赢”。
有两个饥饿的人有幸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鱼。其中,一个人要了鱼,吃完后便饿死了;另一个要了鱼竿,走向大海,但路途遥远,他走了好几天才到海边,还没来得及去钓鱼也饿得一命呜呼了。
鱼能够暂时充饥,但解决不了长远的生计问题;鱼竿能够用来解决未来的生计问题,但对眼前的饥饿却无能为力。
由此看来,仅有将二者合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生计问题,仅有两个人合作,一齐享用这篓鲜鱼,一齐走向海边,才有可能同时获救。但可惜得很,他俩拒绝合作,最终落了个双双命赴黄泉的悲惨结局。
这个故事生动地印证了巴尔扎克的一句名言:单独一个人可能灭亡,两个人在一齐可能获救。当然,是指两个人合作起来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但如果像上头那两个人一样你敲你的锣,我唱我的戏,最终也只能落个双败的结局。
当今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人的智力、知识却总是有限的,这就更需要人们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合作习惯。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更应当善于合作。与教师合作,聆听教师的教诲,你将迅速成长;与同学合作,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你将获得无穷的智慧;与父母合作,善于倾听父母的唠叨,你将感受到无边的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句人生箴言吧:仅有合作,才能双赢!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