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 高三(3)贤洁怡 ,我是高三(3)班的陈毅彬 。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尊师重教,弘扬中华美德》。
热情的东南季风渐渐退隐,太阳也将回到赤道,飒爽的秋天送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的教师迎来了第一个教师节。从此,老师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节日。但你可知,泱泱中华,尊师重教的传统久矣,从某种角度讲,中国的教师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
从孔子的子贡尊师重教,到扬时的程门立雪,宋濂的“俯身侧耳以请”,古人感恩老师的故事令人赞叹;再到周恩来总理向恩师赠款,古往今来,尊师都是中华儿女固有的美好品德。
而在以“厚德立身,博学成才”为校训的中山二中,更是注重以尊师之德,来立学习之身。“二中是我所见过最好的学校,它并不是人们所讲的什么名校,他并没有华丽的校园,它吸引我的是二中的人和二中所发生的事,这是一所好人性化的学校”这是20__届家长对学校的评价,是的,二中或许没有很好的基础设施,但,我们的师资力量是最强大的,从家长们对二中的评价中,就可以窥斑见豹。
“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们的个人性格魅力和三观培养才是教育之根本,而中山二中做到了”家长感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包容和耐心引导。家长们对二中老师的感谢感激感恩,足以说明我们老师为了我们付出了许多,难道这样的老师们还不值得我们去敬重吗?
在每年的9月份和3月份都有历届毕业生回校探望母校和老师,感谢老师,传达谢意。时至今日,我们难有机会像扬时一样用“程门立雪”来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作为人文底蕴丰富的二中学子,我们要行动起来,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真诚向老师问好等,从细节关爱老师,感恩老师们的付出。
同学们,尊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作为二中学子必备的品德。我们的老师用他们无私奉献的心引导、陪伴着我们,也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节日以及任何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将尊师重教的美德发扬光大,用自己切实的行动,向老师呈上一份谢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