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法看见蔚蓝的天空,翠绿的小草;他们无法聆听小鸟的歌唱,清脆的虫鸣;他们无法在大地上奔跑,无法在树林间嘻戏……这群人有着先天性的生理缺陷,他们注定要与正常人不一样,但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去尊重。
在春节晚会上,数十位女演员共同表演的《千手观音》赢得了亿万观众的赞赏。她们身着华丽的衣裳,青春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动作那么的娴熟统一。手指随着音乐的节奏跃动,裙裳也随之飘摇,人与音乐仿佛融为了一体,让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
可谁又能想到,随音乐舞动、笑魇如花的她们,竟然无法听到世上的声音,也无法发出声音与人们交流。在她们的世界里,没有舞台上的音乐,也没有教师的话语,她们只能经过手语掌握每一个动作,成功演绎了对于正常人难度都很大的舞蹈。
在舞蹈中,我们看不到她们对生活的厌恶抵触、对命运的顺从。我们看到的是她们对生活的渴望热爱,对艺术的热切追求,对命运的顽强抗争!她们,难道不值得我们尊重吗?
贝多芬晚年失聪,但他并未放弃自我一向热爱的音乐事业,他经过骨传导感知声音,创作了许多不朽的音乐作品。他与命运做着顽强的斗争,对未来充满了期望。霍金、张海迪、海伦凯勒……他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为人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确与常人不一样,但他们更值得我们尊重!
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麻木、潦倒、偷窃、抢劫……犹如行尸走肉一般,是社会的败类,他们因为一点挫折对生活失去信心,好吃懒做,企图不劳而获。他们有着健全的身体,却没有健全的灵魂,再完美的身体也可是是一具空壳。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去尊重!
有这么一群人,虽然他们的身体有着严重缺陷,但她们有着一颗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强大内心!他们身残志坚,发挥着自我的能量服务于社会!这是值得我们去尊重的人群,这是值得我们去热爱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