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是一个花开的月份,5月是充满激情的月份,我们刚刚送走了劳动节,今天,又迎来了青年节。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专属于我们青年的节日。
今年是第90个五四青年节,在90年前,以北洋政府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准备和帝国主义列强们签订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5月4日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生们迅速行动起来,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为了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党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青年节。
五月四日,在我们的心头不仅仅是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回忆,也不仅仅是那些让我们骄傲的英雄往事,甚至不再是那场涅槃重生的革命,幻化在我们心中的竟是一种呼唤,一种启蒙,一种中国赋予青年的责任。
中国革命先驱李大钊曾大声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无不充分印证:青年的命运只有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个人的需要只有与祖国的需要有机结合才会展现生命的辉煌与灿烂。
“青春”,这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字眼,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字眼!青春是什么?有人把青春比作初升的太阳,因为它充满生机;有人把青春比喻为带露的鲜花,因为它预示着美好;在我的眼里,青春就预示着生命,青春是奋斗与朝气的象征,我将在有限的青春里,创造无限的价值,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梁启超诗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我们早已不为国家的独立而浴血奋战,也早已不为个人的自由而抗争不已。我们更深层的体味五四精神,品出的是那爱国情怀。那是一种为了民族振兴而不断追求理想、追求真理的精神,那是一种为国家兴旺而不断追求科学、追求民主的精神,那是一种为祖国繁荣而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的精神。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可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是在拼搏中进步?“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 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
让我们秉承这样的传统,怀着这样的心境上路,在五月四日号角吹响之时,让年轻的心在任重道远之路上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