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有着情深意暖的早夏微风;五月,有着流溢飘香的花海;五月,有着青春散发出的红色气息;就是这样一个五月,作为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
记得中国革命的先驱李大钊曾大声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或许1920xx年的他们正是这样一身正气怀揣着救国救民的理想,不屈于巴黎和会上的不平等条约,不畏惧军警政治的压迫,就带着一腔热血和坚定的信念走向天安门楼示威,用自己的力量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
和他们相仿年龄的我们在红色三中里接受“勤奋,大气,专攻”校训的洗礼,而我们是否有真正读懂了这其中想五四运动一样的红色精神?
何谓红色?1920xx年5月4日,那群爱国先驱者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天国王朝》中耶路撒冷王对巴里安说:“王命或不可违,父命或不可背,但你要记住,即使在强权之下,霸主之前,凡事莫可不一问良知。”当年的学生们顶着帝国主义的压迫,顶着北洋政府的镇压,一问良知,带领着工人阶级走上政治舞台,抗议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红色——代表不屈。17、8岁的我们在生活中不会有一帆风顺,困难和磨砺是青春的融合体和不是附属物,不论是热火的炙烤还是寒风的萧瑟都是对我们成长的考验,我们也正应该拿出青春应有的勇气去面对去战胜着一切,而不是选择屈服!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决不退缩;面对繁重的学习,我们决不畏惧。
何谓红色?我曾问过父亲:“参加五四运动的都是些什么人?”父亲回答说:“他们都是学生,家境富裕,衣食无忧。温饱无虞,才有精力思考。”政治总是基于经济之上,不能果腹之人顺应天命可以原谅,但饱食之人自甘堕落却遭人唾弃。我们也是学生,然对比几十年前的他们而言,我们早已失却了一往无前不屈不饶的铮然风骨,在庸庸碌碌的现实中浮浮沉沉,心情灰败一如暮年。基督教中有七宗罪——暴吃,贪婪,懒惰,骄傲,淫欲,嫉妒,愤怒。没有目标的人生也是一种懒惰,虚度金色的光阴,错过绯红的黎明。人因有追求而高贵,能为所爱之物拼却一身也是一种莫大的完满。红色——代表追求。青春的我们,应该认真而不敷衍,踏实而不轻浮,奉献而不索取,真实而不虚伪。而不是做着简单的呼吸作用,仅仅过着活着的生活。没有追求就没有了我们应有的色泽。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1920xx年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青春之伟大,如今的我们同样也应该在这样的季节书写灿烂的人生,让岁月无憾,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