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高二(11)班作此次国旗下的讲话。 在这之前,我想跟大家讲个故事。
古时候,张良曾在一座桥上碰到一位老人,经过为老人捡鞋并为其穿上鞋的考验,老人觉得他是个不错的小伙,并乐意教导他,老人相约五天后在此相见。五天过后,张良一大早便到了桥上,但看到老人已先到了,老人瞪了他一眼,生气地说:“你跟老人约会,怎么叫老人等你呢?五天后再来吧!”五天后,这次张良一听到鸡叫便赶到桥,不过还没上桥就看见老人了,老人又瞪了他一跟,一甩袖子就走了,并告诉他五天后再来。而这一次,张良第四天半夜就在桥上等,当老人到时,看到他,满意地笑了并且交给张良一本珍贵的兵书——周朝姜太公编的《兵法》。
此后,张良刻苦钻研《兵法》,最终成了有名的军事家,为灭秦和汉朝的建立出了力。
张良的守时为他的一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古人如此,那我们本身又是怎样呢?
迟到本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学生们都知道迟到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例如:打断老师讲课,影响大家注意力,浪费大家时间等,但是我们却常常见到一大群同学踩着上课的铃声行进在前往教室的路上。上周二的突击检查中,男生宿舍就有197人迟出,197人!将近四个班的总人数,实在让人震惊。其中我们许多同学常常会找个理由为自己的错误开脱,以此来自我安慰和原谅,以保持一时的心理平衡,没有放音乐,闹钟没调好,天气太冷等等理由。殊不知,久而久之,同学们将会丢掉了对自身的约束,思想上就会松懈下来。 同学们迟到主要集中在早读和下午第一节课,尤其是下午。所谓的副科比主科迟到严重,而大多数也就迟到几分钟,早到晚到都要到,何不把闹钟调前几分钟,三步当作两步走呢?我相信,我们有些同学到网吧占机时,只会有早到,不会有迟到,由此可看出关键还是思想上的松懈造成的。
迟到并非小事,它折射出的是一个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更反映出一个人遵不遵守规则和诚信。迟到,那是对自身缺点的妥协,对自己不足的姑息,对自己错误的放纵!是弱者的表现!
一个连时间都不能遵守的人,还能指望他做什么呢?守时是什么?是守信,是对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这样才能严于律己,有所建树,交往要守时、守约、守信,延误了时间要赔偿,不守协定会犯法,不讲信用遭投诉,这是国际通用的规则,一个交换频繁,联系复杂的竞争激烈的商品经济社会,缺少了守时这一共同规则,是无法运转的。同学们可曾知道,不守时,那可是面对着生存的危机。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时、守信是安身之命,富民强国的必备素质。丢掉了这些,就丢掉了信誉;丢掉了信誉,就等于丢掉了希望。
我相信没有人想被这守时社会潮流给抛弃,做到守时,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