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拓不羁的那些年,生命渴望被梦想指引。我茫然过,徘徊过,甚至害怕过,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未来的路又在何处?
儿时的我很爱看书,那时吸引我的是一个个构思独具匠心的故事,可渐渐长大了我开始喜欢散文,张晓风“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她的世界是一条清澈澄碧,纤尘不杂的潺潺溪流。席幕容的文章则呈现舒缓的音乐风格而充满了田园式的牧歌情调,她的回忆里是槭树下的感情故事。
再之后,我又沉醉于唐诗宋词里,那里有高岑二人落日孤烟的苍凉悲壮,有千树万树雪如梨花;有李白的情如黄河滔滔,志如星河灿烂,美如清水芙蓉;有杜甫以笔底波澜,写天下疾苦;有词香满袖的李清照,一抒清新淡雅女儿心;更有潇潇洒洒,安然自足的苏轼,静听他笔下江逝水音,自有一种豪迈气概在心间萦绕……
于是,那文学天地里的美妙意境一如皎洁的月光漫溢我生命中的那四季风景里,令我沉醉不知归路。
我开始了自我的创作,写随笔,有时一两句,有时数百字,虽缺乏文采,但每每翻看自我记录下的点点滴滴,真情实感就仿佛重新走过四季,走过岁月,看着一个懵懵单纯的女孩如何一路走来,一步步向梦想迈进。
我喜欢在旅行中收获灵感,我喜欢坐在宽敞明亮的旅行车中看阳光一方方洒进来,随着车行流走;我喜欢在夜晚,透过飞机的小窗看城市的闪烁灯光如生命的律动;我喜欢独自坐在沙滩上看淡远的海与天交于一线,听记忆深处的海浪拍打礁石,那些都是我创作的源泉,我努力营造一个属于我自我的世界,一个静谧祥和、清新自由的地方。
我想烟花三月下扬州,我想漫步水墨江南,我想孤山踏雨,听庙宇钟声,我想去敦煌感受纯粹自然,我想在冬季踏雪寻访樽运河,我想在夏天躺在芳香馥郁的薰衣草田间,然后在每一个花之夕,月之夜,雪之晨,用笔写下这世间带给我的温馨和莫名的感动,依恋如许,思绪漫延。
活过,爱过,写过,这便是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