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
去过新加坡的人都知道,新加坡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奇怪的是,其中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书写的。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还有一条报道:南京四中把“淑女气质”和“绅士风度”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和学生道德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要求学生“和声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自从学校提出“绅士淑女”的要求后,学生的行为举止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听了这两个报道,大家有什么感想呢?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文明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
这一方面说明养成文明习惯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前我们在诸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我们可以看到,文明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物、不乱扔垃圾、不打架闹事。
自主学习时间不需要老师和值日生看管,这就是文明的表现。所有这些,南京四中的学生做到了,我相信,我们学校的学生也一定能做到!
开学至今,校园里也出现了不和谐、不文明的行为:
1、高一年级一名女生冒充走读生混出校园,班主任、年级领导打电话要求她回来,置之不理。该生已被劝退。
2、高一年级两名学生夜晚为一点小事打架,幸好在处理过程中,两名学生认错态度还不错,学校给了他们一次机会,没有处分。
3、高三年级五名学生从寝室卫生间翻出去彻夜上网,学校让上述学生停课一周,由其监护人带回家反省。返校后,学校对他们做出留校察看处分,与其监护人签订教育协议,缴纳保证金1000元,责令赔偿维修费。
4、高二年级教学楼二楼、四楼西头烟头随时可见,高三年级教学楼三楼西头总是有烟头和破损的凳子。吸烟即伤身体,又是一大安全隐患。9月1日,就有学生在寝室扔烟头把高三一名学生棉絮引燃,好在棉絮晒在外面,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祸。以后对于在校吸烟的学生,一经抓住,就办学习班,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直接劝退。
5、极少数班级学生懒得很,劳动委员安排他做值日都不愿意,这种人懒到如此地步,今后我不知道他将怎样生存。
6、少数学生不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办:早上经常迟到,成为“迟到专业户”;上课经常出去上厕所、购物;第二、三节晚自习不愿进班,在夜市门口买宵夜、蹭网。还有学生借口陪班上生病的学生,在医务室玩手机。
7、一些学生尽管家庭条件不怎么好,对学习的要求不高,但是对生活却要求很高,不愿意在食堂进餐,经常买外卖,一下课就买一堆零食,上课不听讲,无视老师的讲课,无视同学听讲,一个人在下面大快朵颐。
8、还有的仪容仪表极不规范。
同学们,以上这些行为与文明学生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其实,做一位文明的学生并不难。
首先,文明来源于真诚的爱心。爱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有爱就会有一切。没有爱,文明就像断线的风筝、迷航的水手一样,失去了灵魂。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充满爱心,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爱花草树木,爱鸟兽虫鱼。有了这种种爱心,我们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其次,文明养成于良好的习惯。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总是慢慢养成的,习惯成自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一定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和保持良好的形象。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要注意自己的语言文明,多说文明礼貌用语,不说脏话粗话;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
比如:垃圾及时入桶,不把垃圾从窗户扔下,不吃到哪里就把垃圾扔到哪里;不破坏教室牌、卫生间设施、教寝室的照明设备,不涂改文明用语;上课铃响了,端正地坐好静静地等待老师上课,积极动脑,仔细作业,做完作业把课桌收拾干净,来客主动起立,上车排队,主动给老人让座等等。养成了这些良好的习惯,我们就架起了走向成功的阶梯,获取了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同学们,著名学者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注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关注脚下的每一片绿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真正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