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于坚持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这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成功在于坚持》。
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搞笑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古希腊。开学第一天,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说:这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这天开始,每一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一天甩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留下八成。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之后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这个小故事所蕴含的深刻含意是显而易见的。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布封以前说过:天才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我国的数学家华罗庚也曾说:做学问,做研究工作,务必持之以恒。的确,我们干什么事,要取得成功,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古今中外,有多少这样的例子不用枚举,只说说同学们十分熟悉和崇拜的追风少年、跨栏英雄刘翔吧。刘翔八岁开始优育运动生涯,开始练跳高,之后转入跨栏项目。在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中,每一天应对的就是奔跑、起跳、跨越;跨越、奔跑、起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对于热爱音乐、电脑的十几岁的少年刘翔来说,是何等的枯燥、乏味!但是,刘翔坚持下来了,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成就了刘翔,雅典奥运会上,一个令西方世界惊诧不已的东方神话横空出世,刘翔带给全中国人民的是何等的荣耀和自豪。我想他也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明确目标,坚持不懈,终能成功!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
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同学们,当困难拌住你成功脚步的时候;当失败挫伤你进取雄心的时候;当负担压得你喘但是气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放弃,必须要坚持下去,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通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