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今年再听《难忘今宵》,听出了更多意味深长:“国”和“家”联系愈加紧密、越来越倍显重要。
临近年关,在祖国各地打拼了一年的游子,渴望满载收获、荣归故里,围桌而坐、把酒言欢,憧憬来年、畅聊人生。“‘鼠’你最能拼”“‘鼠’你最努力”,“鼠你最+”开始流行网上线下的时候,人们对新一个农历年也正充满了美好期待。庚子虎年的“作风”真有点怪。不按常理“出牌”,让人猝不及“防”。一则“武汉出现多起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就像一块从天而降的石头掉进了平静的河面上,揪紧了国人本已放松的神经。
有一种“纠结”叫“戴着口罩迎新年”。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开始,人们就开始“过年”,扫尘、赶集、备年货……忙得不亦乐乎。随着各省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置办年货的人们匆匆戴上口罩,加快了回家的脚步。各地陆续暂停举办一切大型聚集性活动,引导取消群众性自发组织的聚会活动。客观地说,有一种感受是,今年“恐惧”不请自来,“隔离”不可避免,“口罩”成为新年装备,“网络祝福”入选新年俗。
有一种“乡愁”叫“咱们老家封闭了”。春节前后,在猪肉、鞭炮与口罩的混乱pk里,没有一个是“赢家”。loser却有一批:个别无事生非、造谣传谣者。很多老家在农村的网友分享说,一边贴对联、挂灯笼,一边就听见大喇叭开始吆喝,“不串门”“不拜年”“不走亲戚”。很快,“封城”“封村”的消息传遍朋友圈。人们纷纷取消了外出旅游,取消了来回聚餐,一边苦练“宅”的境界和耐力,一边牵挂老家或远方的亲朋。病毒汹涌,隔离了物理时空上的亲近,却抵不住心灵深处的追思:春节假期“扩容”,让陪老人、陪爱人、陪孩子的时间“拉长”,把读书、看报、学强国的精力“配强”,反思工作、规划人生也可以“慢工出细活”。病毒无情,但情满全家;同心抗“疫”,全国一家亲。
有一种“记忆”叫“出门带着介绍信”。有个元宵灯谜是,“生产鞋袜不对外。”谜底是“自给自足”。在物质贫乏的年代,物质供应凭“票”,人员出行凭“介绍信”,年年过节孩子们就盼着那一两顿“馉馇”(山东有些地方对饺子的一种古老叫法)。历史场景,仿佛不远。今年的正月初十,不少人出村、出小区门去上班,也得让单位先开证明信,有的出车上路得办“通行证”。几十年前的记忆,因为抗疫重新联系在了一起。一时断货的口罩和消杀用品,再次让国人体验到有钱买不到东西的困窘和遗憾。年轻人或许会说:形势严峻,这年怎么过?长者的安慰则充满哲理:相比过去,现在每天都是“年”。此刻,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先辈们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不容易,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时光吧,满怀信心、休戚与共,如老话所言“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今宵,大江南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不退、打拼到底!“疫”后,待到胜利捷报传来那一天,让我们抬头挺胸、自豪地说,千年风雨脚下过,“鼠”与中华逞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