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g2的召唤师水晶被推平的那一刻,新的lol时代正式开始了。 实际上,fpx和g2两支战队,无论是谁登上冠军王座,对于lol来说都算是一次时代的更迭,这一切早在它们入围决赛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fpx在两轮淘汰赛里,分别战胜了第一届s赛冠军fnc和上一届的冠军ig;而g2则在半决赛里,淘汰了今年韩国lck赛区的最后一支战队、s赛上唯一的三冠王skt。
fpx发出的总决赛海报:我来,我见,我征服 提及skt,这可能是很多中国lol玩家心里的“梦魇”。20xx年,当中国天才adc选手uzi所在的皇族战队一路披荆斩棘,首次代表中国大陆赛区进入s赛决赛时,就遭遇了skt和韩国的天才中单faker的迎头重击、0-3落败;此后数年,中国战队又屡次在s赛上被skt淘汰出局,今年uzi及其所在的rng战队未能出线,也和小组赛两败skt有关。
今年uzi及其所在的rng战队未能小组出线 而skt在战绩上对中国战队的绝对统治力,其实仅仅只是20xx-20xx年这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乃至全世界的lol职业战队,“抗韩无力”的缩影——从s3到s7,s赛的总冠军全被韩国队承包(skt两次、两代三星战队各一次),并且有三次决赛都是韩国内战,中国内地、港台、欧美都几乎看不到逆袭的机会。 20xx年s4的淘汰赛中,中国老牌强队omg力克韩国的najin战队晋级,算是当年为数不多的“抗韩胜利”之一,前ig队长、解说笑笑在omg拿下第一把时曾在解说席怒吼道:“这场比赛虽然只赢一局我可以吹一个月!再赢一局我可以吹一年!打掉韩国队我吹一辈子!”彼时中国选手对于“抗韩”的期待,不言自明。
omg力克韩国的najin晋级
为了对抗强劲的韩国队,从20xx年的s5赛季开始,lpl的各支战队开始大力引入韩援,包括s4冠军队伍三星白的五名首发选手在内,大批韩国一线选手被国内战队以高价买来。而在这批韩援当中,就有“买一赠一”时的“赠品”、日后为ig夺得s8的冠军中单rookie,以及高分路人doinb。 韩援引入初期,的确给lpl战队带来不小的提升。在当年举办的首届msi中,引入s4冠军中单pawn和著名adc选手deft两大韩援的edg战队,在不被外界所看好的情况下,以3-2的大比分艰难战胜faker率领的skt、捧得首个msi冠军,而这也是历史上中国内地战队唯一一次在5局3胜的比赛中战胜skt。
20xx年msi决赛edg vs skt(截图自20xx20xx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宣传片)
不过韩援的引入虽然在短时间内提升了各支战队们的实力,但却没能在当时帮助lpl整体迎来一个体系上的蜕变。与韩援一起到来的,还有部分队伍内部沟通不畅、战术过度依赖外援、某些韩援场外事件不断等“反效果”。因此在当年的s5上,lpl仅有edg一支队伍小组出线,结果还在八强赛被fnc零封淘汰,而这也是s赛历史上中国内地战队成绩最不堪的一年。 痛定思痛,此后的两年时间里,lpl除了继续引入高水平外援、培养本土选手外,也在积极引进教练、数据处理人才。包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知名教练,纷纷在这一时期来内地淘金。然而尽管此后两年lpl在s赛上的成绩均有所提升,但韩国队却依然是迈不过的两座大山。 20xx年在中国举办的s7半决赛中,we和rng纷纷负于了韩国战队,让最后的“鸟巢之战”变成了“韩国内战”。在we负于三星战队的比赛结束后,有网友失望地在贴吧里留言:“在主场都没法夺冠,我觉得这辈子是没机会看到lpl战队问鼎s赛了。”
we输后,粉丝的眼泪 但没曾想,从韩国队的巅峰到谷底,仅仅只用了一年时间。 随后一年的msi上,rng在被预言“十零开”的情况下,“爆冷”战胜了韩国战队kz,为lpl赛区夺得了自20xx年以来的首个世界冠军。而后的亚洲洲际赛、亚运会lol项目上,中国内地的队伍们又两度击败韩国问鼎——在s8开始前,中国的队伍们已经拿到了20xx年可以拿到的所有冠军,唯独缺少s赛冠军。 就这样,“赢了一整年”的rng带着整个赛区的希望杀入了s8,可偏偏在淘汰赛阶段大意失荆州,败给了实力不及自己的g2。倒是一度被认为会掉链子的ig,却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成功在韩国为lpl赛区拿下了历史上第一座s赛冠军奖杯——这一年,韩国队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大赛冠军。
20xx年,ig夺冠 而比起没有一冠,更叫很多从业者和观众在意的,其实是韩国队统治力的下降。无论是在当年的msi和洲际赛,还是s赛上,都不止有一个赛区的队伍曾经以巨大的优势战胜过lck的强队,甚至罕见的出现了有lck战队未能s赛小组出线的情况。到了今年,类似的情况又再次上演,原本被寄予厚望的grf、dwg两支韩国战队分别在淘汰赛输给了ig和g2,唯一一支进入四强的韩国队居然还是skt。 只是这一次,就连faker也无力回天。半决赛g2干净利落地以3-1的大比分淘汰了skt,正式宣告了韩国战队又一年世界赛征程的提前完结。也正是到了这个时候,人们才普遍开始相信,去年lpl赛区的大满贯并不是偶然,lck赛区称霸lol的时代已经正式结束了。 对于一款志在延长自己寿命、扩大影响力的游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如此一来,lol极大程度上避免了像《星际争霸2》等电子竞技项目的命运,因为某个赛区过于强大而失去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可能性。随着多强争霸的“战国时代”正式开启,lol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