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过一个故事:佛祖问了蜘蛛三次什么是最珍贵的。前两次,蜘蛛都回答:“得不到”和“已失去”。直到入世轮回后,它才明白了这个问题真正的答案,那就是正拥有的幸福。
《乱世佳人》中的女主角正如那只蜘蛛一样,到了失去的时候,才明白自己爱的不是艾希利,而是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瑞德。或许斯佳莉是真的爱过艾希利,但那已成为过去式。当她知道仰慕已久的艾希利即将和她人结婚的时候,内心中的情感更多的只是一种不服输:为什么自己这么优秀,艾希利心中也有自己,但最终他却与另外的姑娘结婚?斯佳莉不服气,她不相信自己会输。艾希利之于女主的存在,正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瑞德是一个投机商人,第一次见面就深深地喜欢上了斯佳莉,总是尽自己所能给予斯佳莉最大的帮助。他不介意斯佳莉的婚史,包容她的一切小脾气,虽然并不被理解。我相信斯佳莉是早就爱上了瑞德的,因为她在有困难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想到他,不知不觉间依赖上了他。但斯佳莉被心中的“得不到”和“已失去”迷惑了,执著地追求那不可能的存在,却忽略了身边最美的风景。蓦然回首,那人却已消失,才心生悔恨,想去匆匆追赶。
世人总喜欢追求“得不到”和“已失去”,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会输给别人,内心的欲望蒙蔽了双眼,看不清身边的事物。因为得不到或已失去了,才觉得它珍贵。明知道有更好的摆在自己面前,却始终不肯接受,不肯拨开那层纱,不相信那之于自己才是最珍贵的。
学会放开自己的心,别让它被欲望的枷锁束缚,那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累。让它自由地飞翔,才能在广阔的天空中看清楚自己的周围,才能明白自己的需要,把握住手中的幸福。只有一颗轻灵的心,才能找到它真正的归宿。
或许还 不算太晚,斯佳莉最终还是明白了自己的心,发现了瑞德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我不知道她是否能追回瑞德,追回自己的真爱,但至少她不会再为名为“艾希利”的枷锁困住。有时候,可怕的并不是把握不住手中的幸福,而是至死都未能明白自己身边最珍贵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