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八旬的钟南山,明知疫情严峻,却硬是挤上餐车,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去。报告会上,他送出这样的寄语: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在报告会的现场,他直言,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疗工作者,能够得到“共和国勋章”,非常激动,但更多还是考虑到“责任”两个字。他回忆起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领导人和大家握手交谈的场景,“我跟领导人讲的第一句话是,领导人,我要请战!我们一定要争取建立一个更有时效的、更有战斗力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平台’。”
“领导人对我说,‘很好啊!’这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钟南山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高度总结,其中他体会最深的是“生命至上”。
报告会现场播出一张照片,是广东援鄂医疗队的几名护士,在得知获批参加援鄂医疗队后,为了减少感染,全部剃了光头,几名女孩在一起非常开心地照了个相。钟南山说,从照片中看到了感动。
更让他感慨的是,经过9个月的抗疫洗礼,很多年轻人懂得了人生的追求就是要对国家、对老百姓作出贡献,要报效国家。今年的高考,很多省报考医学的毕业生大幅增加,孩子们知道学医很辛苦,但是他们通过抗疫更懂得了当医生的价值。
钟南山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现在正逢盛世,也将进入更美好的盛世,我们要加倍努力,为建好呼吸疾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平台,为进一步战胜新冠肺炎和防控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武汉保卫战之后,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们在此齐聚一堂,被钟南山院士形容成“老朋友的相聚”。“特别开心,因为我们的目标一致。”钟南山说:“我们不能够就此停止,因为现在的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周边,所以我们在科研、在防治的水平上都要做更多的努力,为全世界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