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诚实守信,为人之本。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实守信。古往今来,关于诚信的事例举不胜举。古有孙膑一诺千金,近有邓颖超冒雨赴约的故事等等。老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即推行新政。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老百姓对于颁布的新法,都怀着一种不相信的态度,谁也不愿意首先响应。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诚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为。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害人害己的下场。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是打开人们心灵的神奇钥匙。在人际交往中,只有真诚待人,才能与人建立和保持友好的关系;只有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从小树立“言而有信,无信不立”的观念,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同学们,请记住:诚信无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家里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好公民,让诚信扎根与我们的心灵,让诚信遍布我们中国的没个角落!我坚信:只要人人都讲诚信,祖国的明天将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