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吸烟有害健康》。 我们都知道香烟盒上都标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眼,但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无视它,甚至对烟草趋之若鹜! 学生吸烟,在我校只是少数人的问题。但是学校却一再重拳出击,厉行禁烟,逼得少数小烟民们苦不堪言!他们三五成群,东躲西藏,和老师“打游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怕熏,不怕黑,不怕臭。为了过一把烟瘾,他们一会儿躲进厕所,一会儿藏进街边小卖部,一会儿躲进宿舍,个别同学甚至躲到被子里。
学校为何要这般为难这些小烟民们呢?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世界卫生组织称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目前全球烟民总量已突破13亿人,每年因吸烟致死近500万人。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1988年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生存环境。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白鼠,而约一包香烟中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在发表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禽流感和地震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趋势不变,到20xx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危害,为什么有众多人吸烟呢?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烟草中所含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另一个原因大多数人还没有把吸烟看成一个丑陋,既害人又害己的恶习。相反,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派头,很潇洒的事情。因此,吸烟人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人们对它依赖也越来越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香烟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而在我国烟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抵抗力不强,受烟雾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早亡。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我们呼吁,全体同学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生命会更加绚烂!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