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的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个健康的小学生。
同学们,你们觉得什么是健康吗?
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健康就是身体很强壮,不生病,就是健康。其实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只是健康的一部分,真正的健康应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许多同学一定想问了,那么心理健康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心理健康是指具有较好的自控能力,且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能自尊、自爱、自信而且有自知之明。
在此,陈老师有一个心理小故事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
从前有一位老奶奶,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专门卖雨伞,小女儿专门卖遮太阳的草帽。每当天下雨了,老奶奶非常就非常担心他的小女儿,因为他想,天下雨,小女儿的草帽就卖不出去了,他们的生活这么苦,可怎么办呀?
可是,每当天晴的时候,老姐姐就非常担心他的大女儿了,因为他想,大晴天,大女儿的雨伞就卖不出去了。他家的生活也很苦,怎么办呢?
因为老奶奶天天很不开心,于是生病了。
后来有位医生知道了,就告诉他“老奶奶,你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天下雨了,你的大女儿雨伞就会卖得很好。天晴天了,你的小女儿草帽就会卖得很好。不管晴天雨天,都是好事呀!”
老奶奶一听觉得太有道理了,一下子,病就好了。
同学们,刚才我们采用的是最简单的一个方法,用谈话的方式,让老奶奶的心理变得健康起来。
其实,同学们,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那么这时候该怎么办呢?在此,老师向大家推荐一个地方,那就是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他还有一个好好听的名字,叫作阳光心语小屋。每天中午12点至12点40,我们的小屋都会开放。欢迎同学们可以去那里。他就在我们学校的食堂附近,一楼音乐室的旁边。
心理咨询室,包括我们有些老师也会想?是不是心理不正常了,是病人了才去那里了?告诉大家,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我们的心理咨询室,是由老师和同学进行谈话,主要解决同学的困惑和苦恼。当你觉得考试时容易紧张时,你可以去咨询室;当你觉得和你爸爸妈妈闹矛盾时,可以来咨询室;当你和同学误会时,你可以来咨询室;当你上课容易看小差,你可以来咨询室;当你不知道如何使用压岁钱,你也可以来咨询室;还有当你作业速度很是慢,当你不知道如何利用时间,当你有快乐的事和大家分享,你都可以来咨询室。甚至你想去那边看书,也可以去咨询室。每天中午,我们都会有辅导老师在那边等候。我希望,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教师都知道有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
最后,我再考考大家:我们的心理咨询室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什么——阳光心语小屋。他在我们学校的哪里?
最后祝大家身心健康,快乐每一天!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