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看书也很多,但不注意选择和思考,也缺少积累,关键是缺少思考,所以不会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只有变成自己的,用起来才得心应手,就像是你听别人的课觉得很好,你用他的课件和教案去上,却怎么也上不出人家的效果。这就是个人的基本功很重要,只有变成自己的才能用,所以平时要注意个人的积累。
其次是要注意读书的方法,要不动笔墨不读书,读后和同事交流,学到方法要注意在课堂上应用,我们很多人读书是读书,上课是上课,学了很多方法却不应用到课堂上,有的用完了也就用完了,不注意积累与提高,所以过后也就忘了,所以坚持学以致用很重要。
第三,于老师提到一个人不喜欢艺术,就缺少灵气。联想到现在的学校的艺术课堂,很多学校都变成了主科,就是开设的也大多不认真的去上,这样艺术的课堂就对孩子关闭了,接受不到高雅的艺术的教育,却在网络上接受一些低俗的东西,所以不仅没有灵气,反而变得很污浊了。
第四,于老师关于读书的作用的描述非常到位:书是养人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医愚,要从医自己之愚做起。于成龙说了这样一句话:人人治人,国虽治必乱;人人治己,国虽乱必治。说的真好,读书确实可以逸养人的性情,读完一篇好文章确实神清气爽的,就像是做好事心里暖融融的。传统文化课经常教学生要吾日三省吾身,可真正能听进去的学生却很少,那就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怎样让学生把你的话听进去,而不是每天讲大道理,不管别人接不接受,还要看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