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名人,或许正是张海迪人格的崇高和精神的伟大,人们是从先认识她的名字和事迹开始,而后才认识她的作品的。她的作品《绝顶》,是作者张海迪对自身的一次搏击与超越,是她在原有作品基础上的又一次新的攀登。《绝顶》作品中有着激越浪漫的情感、秀丽委婉的思绪和大气磅礴的文势,所显现的是一部令人心仪的佳作。
张海迪在作品《绝顶》中说“我每天都想放弃生命,但每天我又小心翼翼地把它拾起来,精心地、像看护一小簇火苗一样让它燃烧,生怕它熄灭……”每当我在困难面前退缩时,想想这句话,想想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我就会充满动力,在她身上我清楚的看见了那被人忽略了的弥足珍贵的东西――不是浅薄的庸俗化了的乐观,而是理性。
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一副不屈奋斗的动人画卷,书中的各个人物都在努力地向着理想的巅峰攀登,本质上走的是同一条道路因为他们心中都点燃着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熊熊火焰。“无限风光在险峰”因为只有敢于攀登敢于冒险的人,才能在蟾宫折桂,到达光辉的极点。
说《绝顶》大气,是指它回荡着一股历久弥新的磅礴激情。生命短促、能力有限的人类面向浩瀚的未知领域所表现出来的永恒的探索和创造精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高处的风景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是信念、是决心,是想要费尽毕生精力与心血去得到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也使我不由得想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前路艰险也勇往直前。
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是前辈们拼搏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坐享其成。同样,我们也必须为我们的后辈而努力而奋斗。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一切艰难困苦、阻力和羁绊都要变成激励我们向前进,用于攀登的强大动力。
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有着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我们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吗?有克服困难的信念吗?有战胜磨难的毅力吗?没有。“有志者事竟成”,“坚持就是胜利”……成功就在眼前,胜利的彼岸就在前方,只要我们有面对挫折的勇气,有克服困难的信念,有战胜磨难的毅力,那么,我们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攀登上胜利的高峰!
如同书中写着那般“生命永远不会完结,我们的攀登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