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大一班的李老师,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师。
要做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就要牢记以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要有爱心,把爱奉献给每一个孩子。
“每个人都需要爱,都需要尊重”,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更胜于情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幼儿转变的催化剂。我们要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幼儿的心扉。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即使是只有几岁大的幼儿,他们也需要我们给予的尊重与爱。
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接受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犯的错误,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不能简单粗暴的说“不要”,比如“不要说话,不要站起来,不要到处乱走,不要乱扔东西等”。
在座的各位家长老师,当你们听到有人这样跟你说话时你们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尴尬、害怕、退缩、受到了限制?会不会有种反感,对立,就要这样干的感觉?孩子们听到这样的话时更多的是恐惧、木然,不知道改怎么样做了。
那我们该怎么跟孩子说呢?比如“请安静,听老师在讲什么”、“请坐在你的位置上”“把玩具放到柜子里”。当我们听到这样的话语时是不是很和蔼,有明确的做事方法了?
我最近也遇到类似情况,前几天中午吃饭时一个孩子把米饭撒到桌子上和地下了,我在旁边看到就很严厉的说“不要把饭撒出来!”话一说出口我就后悔了,怎么能这样责备孩子?由于自己刚来这里,新的环境让我心里紧张,不想辜负孩子、家长和同事们对我的期望,背负巨大的压力,神经时刻紧绷着,突然说出了那样严厉的话语,实在不应该!
这时看到他惊恐委屈的眼神,心里非常内疚,然后我走过去和蔼的跟他说“米饭撒在外边会脏的,就不能吃了,浪费粮食是不好的表现哦!”
孩子脸上的惊恐散去了,露出了歉意,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这时我就对大家说“今天我们做个比赛,看谁吃的最干净,碗里、桌子上都没有米饭,我们做不浪费粮食的好孩子!”那天中午孩子们吃饭表现的最好,都吃的干干净净!吃碗午饭后孩子们都睡了,我坐在桌前回想起刚才的事情,陷入深深的自责,我该放下包袱了,轻松的去工作,和蔼的对待孩子,吸取这次的教训,做个合格的幼师。
一个合格幼师在孩子犯错误时要能友善和尊重孩子,解释怎么做是对的,把孩子犯的错误看作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如何改正错误,从中学习到什么,绝不能简单的批评和惩罚。
我们要赢得孩子的认同,而不是赢了孩子的顺从,营造出温馨的气氛,表达对孩子理解和原谅,友善的告诉他该怎么做。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获得大家对我的帮助,让我们共同为了孩子的明天而努力!因为,我爱孩子,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以自己的满腔热情,注释着幼师的职责,呵护着幼儿的成长,书写幼教事业的辉煌!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幼儿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