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再过7天,高一高二同学们将迎来小六门期末考试,再过2个礼拜,语数外期末统考也将来到,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全力以赴超越自我》。岁月如歌,《阳光总在风雨后》,学习生活就是如此,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那么我们不经历期末考试,怎能知道我们学习的效果?期末考试迫在眉睫,我们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同学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从以往的经验看,凡是有人生目标的学生,长大后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没有目标的同龄人。可见,目标的重要性!我希望同学们今天就要确立自己的期末考试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一切,也许一分钟的时间不能给你带来一分的成绩,但是一分钟的时间,绝对可以给你带来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利用零碎时间,多记几个公式,多背几个单词,多做几个题目……只有争分夺秒去努力,只有与时间赛跑,我们的成绩才会有更大的进步,期末考试才会变得轻松自在。
一个学期学的东西很多,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复习、梳理;复习时要落实基础,同时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抓住每门课的关键点,每个单元、模块的重点和难点,有目的地进行归纳、整理、训练。倡导“作业之后要全对,考试之后要满分”的纠错行为。全面复习,不留盲区,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收获成功。
检测也是对我们诚实守信品格的测验,诚就是要诚实待人,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信就是讲信用重承诺。诚信是做人之根本,靠弄虚作假取得的成绩,只能麻痹自己,欺骗父母、师长。在此我号召大家实事求是,诚信应考,自尊自爱,不弄虚作假,让诚信这道灿烂的阳光点燃我们的心灵,照亮我们的人生。
同时,为了严肃考风考纪,使检测公平、公正,考前每个学生要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对作弊学生一经发现,将严肃从严处理,给予处分,并记入学生档案。
期末成绩的优劣,取决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但与期末复习的效果也有直接关系。为此,我们要求广大教师要认真制定复习计划,研究复习内容,改进复习方法,全面梳理和总结本学期的知识,帮助学生温故知新。另外,我们真诚的希望广大教师在考务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使这次检测真正起到反馈、评价、激励的作用。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期末大考中全力以赴,争取佳绩,再创辉煌,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