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从容淡定,意味着冷静的现实主义。
对世界、社会和他人,不抱过高的期望。知道正义也可能常常迟到,公正永远是相对的,永远没有完美的现实,有的只是庸碌凡俗的世人,以及随时可能会裂变霉变的脆弱人性……有了这种冷静的态度,遇到不公正、遇到误解、遇到委屈,就不会伤心,就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自怨自艾,而是咬紧牙关,苦炼内功,“面壁十年图破壁”,等待和寻找胜出的机会。
从容淡定,意味着有所抗争有所不争,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个人长远建设的事,就努力做,排除干扰地做;而不利于社会、不利于个人长远建设的事,就尽量不做,少做。
从容淡定,意味着“三不较劲”原则,“不与天较劲,不与人较劲,不与事较劲”。不较劲,不意味着对待社会邪恶、社会腐败、职场小人的咄咄逼人就退避三舍,而是要选择最有策略的方法,达到最大的效果。
从容淡定,意味着在大多数时候应该保持好心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意味着自己还有更广阔的境界,更宏大的作为,而在事业之余,对美好的事物有更好的鉴赏力,看一片大好的自然景色,看一张艺术水平高的影碟,都可以调剂好从容淡定的气度与心情。
有一则故事好像在嘲笑傻人,我倒觉得可以推陈出新:“下雨了,大家都在往前跑,惟有一人不急不慢,在雨中踱步。有人问:‘干吗不跑?’回答是:‘急什么,前面也下着雨呢!’”每当人们烦躁不安、急火攻心的时候,喝一口这样的“从容淡定”的良药,不失为排毒养颜、补气安神的好方法——就像这位雨中踱步的“傻人”一样,在人人都像聪明的小鸡一样奔跑的时候,淡然安然泰然地说:“急什么,前面也下着雨呢!”他没有告诉你的后面的话是:“我正要看看雨景呢!”说起幸福,恐怕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时下最流行的莫过于“金钱幸福论”了。有钱真得就幸福吗?也不尽然。
钱能买到书本,但买不到智慧;能买到地位,但买不到尊重;能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能买到钟表;但买不到时间;能买到别墅,但买不到温馨的家……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情,是一种自我感受到的愉快心情。在这忙碌的世界里,生活的焦虑、工作的压力、家庭的担忧常常让我们变得苦恼与烦躁。
欲望无止境,欲壑终难填,一味追名逐利之人是难得拥有幸福的。何不淡定淡定,静下心来,珍惜现在的拥有,也许另一种幸福感便会由然而生。
淡定,是一种思想境界,是生活的一种状态。是内在心态修炼到一定程度所呈现出来的那种从容、优雅的感觉淡定是一种境界。
凡事能淡定从容,绝非易事。北宋苏轼对此极为推崇。
一天,他茅塞顿开,悟出“八风吹不动”,非常满意。忙遣书童把字送到江对岸的老和尚那里指正。
老和尚看后,在下面写了一个屁字。苏轼不由恼火,过江来评理。
老和尚一笑,又添几字,成了“一屁过江来”。你看,争强好胜的苏轼在淡定上就差一截子。
我以为,要做到淡定,读好书应是最佳的起点、捷径。一般来说,好书是作者对自身生活的感悟;人生经验的积累。
读一本好书,犹如进入了作者的内心世界,与其倾心交流、充分沟通,可以领略到世事变迁,感悟出人生百味,不管是反反复复地读,还是随便翻开一页来读,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相约星期二》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不仅连续44周名列全美图书畅销排行榜前列,而且迅速风靡了全世界。
书中记叙了莫里教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对人生的最深刻的理解。他一遍遍地重申:我们真正需要的不多,而我们的文化让我们关注一大堆实利琐事,太多的人受它迷惑而失去了自己的判断能力……一句句使人醍醐灌顶。
“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做到淡定,最根本的是要深刻地观察,恭敬地体验,反复地思考,并不断矫正自己的言行。
孔子没有多少书可读,禅宗六祖慧能和尚更是一个文盲,可他们照样洞悉世故人情,讲学处事淡定自若。其实,我们只要稍加留意,不难发现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文凭不高而修养颇高的长者、朋友。
确切地说,要做到淡定,关键要围绕两点下苦功。一是理清那些不必要的欲望,尽可能的将之摒弃;二是给自己的志向、目标加上一个适度的顶端。
对此,莫里教授讲得更透彻,要疏离盲目的物质追逐,确立对社会的责任和对他人的关爱。并劝告别试图炫耀自己,比你强的照样瞧不起你,比你差的只会忌妒你。
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无所适从,唯有一颗坦诚的心能使你悠然面对整个社会。凡事皆淡定,或许极难做到。
然而,通过自身的感悟、修炼,不断地追逐淡定,接近淡定,其实也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