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节约惜福的人做一个节约的好少年演讲稿实用
你们好!我是168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节约的人》。
我们的中国早在两千年前就已是一个泱泱大国。据20xx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已达将近14亿人。14亿,多么庞大而惊人的一个数据,几乎占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人口过多未必是一件好事。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类对于各类资源的消耗会越来越多,我们的自然资源会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紧张、环境会逐渐走向恶化。但即便这样,人们也未曾停止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压榨。这片广袤的中国大地已经变得伤痕累累。
我想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现状。
对此,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需要追求并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这其中的措施之一,就是节约。
一滴水虽然只是一滴水,但千万滴水汇聚在一起,就能够成为海洋;一点星火虽然只是一点星火,但无数点星火聚集在一起,就能够带来耀眼的光芒。
我相信只要全民都参与到节约的队伍中来,就一定能拯救这片土地。
节约,顾名思义,就是节俭、节省的意思。
就拿节约用水来说吧。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我们生存的每一天几乎都离不开水。我国淡水资源总量排在世界第六,但人均淡水拥有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淡水的四分之一。我国的缺水城市目前已达二百多个,尤其是北部和西部的一些城市,缺水停水已成家常便饭。
当我们打开水龙头的时候,清凉的自来水就会潺潺流出,所以身在南方的我们可能感受不到淡水资源的匮乏。但一千多年前的楼兰古城正是因为缺水而从一片绿洲变为茫茫沙漠。在卫星拍摄的照片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数百个湖泊正在干涸,一些地方性的河流也在逐渐消失。
淡水资源的锐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我们无法洗脸、无法洗澡;干旱的农田无法长出农作物;水价居高不下。
如何尽快地避免或停止这样的现状呢?
我们应及时树立节水惜水的意识。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不能随意挥霍,要时刻存有水资源危机意识,警示自己节约用水。
具体措施体现在:家庭用水,一水多用;尽量使用节水型器具;缩短洗手或淋浴的时间。
节水的方式还有很多很多,节约的方面也不只节水这一种,只要每个人都身体力行,改善自然环境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节约是一个人道德的体现。想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首先就应该从节约做起。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因为节约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我们需要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