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这次的大一军训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难得的经历和考验,军训不但使受训者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加强,而且还使人的意志力得到磨练。有一句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想这句话最能表现我们大学新生军训活动的精髓所在。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经过这次的军训,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我系男生最多的一个排的我们,在这次的军训中也是最辛苦的,每天都是反复地训练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走正步这些基本动作,虽说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但真正完成好它却没那容易,而且教官对动作的准确度要求非常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很高的期望,因此我们每做错一个细节都要返工重练,而且每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使得我们排的每个同学都筋疲力尽,特别是晚上全身都发痛。虽然我们对教官的高强度训练都略有微词,但我们知道这是教官的职责,因此经过几天的训练后我们对教官的态度从记恨转变为服从。正因为我们的互相理解使得我们和教官的关系在而后的几天内相处得特别融恰,教官也尽量减轻我们的训练强度,这也许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含义吧”!
在这短短的十多天里,我学到了一些军事技能:站军姿,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增强了我们的意志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同时还学到了不少的军歌,这给了我的军训生活中增添了不少的色彩。不过,在这次的军训中最重要的一课,那就是“坚持就是胜利”。军训,很苦很累,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下才能铸就我们,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大一新生军训已经结束了,可我心里的军训情结仍依然久久不能释怀,军训生活教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告诉了我什么事集体观念,是我人生之路中的一块垫脚石,为以后的大学生活以及人生之路奠定基础。虽然我的未来仍是未知数,但我坚信,只要学会面对困难和挫折绝不退缩作,奋勇向前,也许成功的彼岸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