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从3:00开始至4:55结束,过程比较流畅,孩子们与家长都进入了角色。
第一环节是告别童年,让同学们看看自己小时候的照片,从而体味到自己已长大。
第二环节是我已长大,在《仰望星空》的伴奏音乐下,进步这一篇章,主要展示孩子们进入中学这段时间的成长与变化。军训,拔河比赛,运动会,合唱比赛,元旦晚会,早读,课间操,课堂,值日,不经意间,孩子们已长大,自己的事情自己能做。八大小组的照片上,看到的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由内而外渗透出自信和坚强,同学们很受触动,能体会到自己真的已经长大,要更努力更认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接下来是小合唱《隐形的翅膀》,四个女生,两个男生,唱的很好,全场喝彩,歌词也是每个孩子的心声,要自信,相信自己。
成长的过程是快乐的,艰辛则是父母付出的代价,接下来进入感恩父母这一版块,在看九拍小子表演的视频《妈妈》时,每位同学也站到自己的父母身边唱,投入感情也很用心去品味每一句歌词,我自己也泪流不止:“我看到的第一张脸,就是妈妈,是你把我带到这世间,多么辛苦啊,扶我学走路,陪我学说话,你的眼里闪着泪花,我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叫妈妈,是你给了我一个家,用心去呵护它,教我学做人,陪我学文化,只会付出不求报答。妈妈,妈妈,好多心里话,不知怎么对你说,我会在你身边,好好的长大:妈妈,妈妈,我会很听话,我是调皮的乖娃娃,愿你天天快乐,永远年轻啊”接下来请了两三位家长,诉说培养孩子的不易。这一环节,自己当时可能很紧张,就有些匆忙,以后一定要放慢节奏,准备好扩音器,有的孩子一看到信就哭了,还有的家长读信的过程中哽咽,我觉得自己应该把一些比较好的信的内容打到幻灯片上,这样对所有的孩子,家长,都有个很好的沟通。后来看高华老师的班会视频,我也学习很多,这个环节是重中之重,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
读信的环节,自己分发信件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可能当时太着急了,总之下次一定要吸取教训。
下来是邹越老师的演讲,在场的同学家长都很受触动,感恩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孩子们要懂得爱,要承担责任。
最后一环节:感恩教师,所有任课老师的照片做成ppt,通过朗诵,让同学们感受老师的不易与付出。
这样班会就结束了,总的来说,班会开的还比较成功,但是我深知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期待自己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