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有一个感恩节。那一天,要吃火鸡、南瓜馅饼和红莓果酱。那一天,无论天涯海角,再远的孩子,也要赶回家。
总有一种缺憾,我们国家的节日许多,只有缺少一个感恩节。我们可以东施效颦吃火鸡、南瓜馅饼和红莓果酱,我们也可以千里万里赶回家,但那一切并不是为了感恩,团聚的喧闹总是多于感恩。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暖和;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收;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是,我们时时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小时候背诵的诗句,讲的就是要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中国绵延多少年的古老成语,告知我们的也是要感恩。但是,这样的古训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有时候,我们时时遗忘了,无论生活还是生命,都须要感恩。
蜜蜂从花丛中采完蜜,还知道嗡嗡地唱着道谢;树叶被清风吹得凉快,还知道飒飒地响着道谢。但是,我们还不如蜜蜂和树叶,有时候我们往往简单遗忘了须要感恩。没错,感恩的敌人是忘恩负义。但是,真正忘恩负义的人终归是少数,大多数的人时时对别人赐予自己的协助和情意、恩惠和德泽,以为是天经地义,便简单忽视或遗忘,有意无意地站在了感恩的对立面。莫非不是吗?我们父母赐予我们的爱,时时是细小琐碎却无微不至,不仅时时被我们觉得就应当是这样,而且还觉得他们人老话多,树老根多,嫌烦呢。而我们自己呢,哪怕是同学或是挚友的生日,都不会错过他们的party,偏偏记不清父母的生日,就并不是什么惊奇的事情了。
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有虚心之德的人,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对世界上不管什么人赐予自己的哪怕是再微乎其微的协助和关心,也不要遗忘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