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书《草镯子》,作者是黄蓓佳。讲述的是在1924年发生的一个故事。
在青阳城的一个三世同堂内,住着梅香的一家。8岁的梅香就到青阳国立小学去读书。后来他认识了隔壁人家的童养媳秀秀,开始了一段真挚的友情。秀秀被卖到一个裁缝家里,5岁的福儿变成了12岁秀秀的夫君。秀秀整天干苦活,被裁缝娘子打骂,最后秀秀投井结束生命,而他留给梅香的是一段友谊和一对草镯子。
梅香天真无邪,调皮活泼;秀秀心地善良,聪明手巧,而裁缝娘子不学无术,心狠手辣。
虽然一个草镯子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他却有着深刻的意义。当梅香看见秀秀被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时,他的心情我们可想而知,但又有谁会去救他。秀秀逆来顺受,上天对他的不公平,但他还是忍气吞声。
我们要向梅香学习他那种精神,珍惜自己的友谊,在朋友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不要因为什么身份而远离他,我们也要向秀秀学习,要有一个硕大的胸襟,面对命运的不公,心底没有崩溃,要有一颗乐观的心。
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使我一直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