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一生都有着不同的经历,有些如过眼云烟,可有些却能改变人的一生。
老舍的这部作品《骆驼祥子》就讲述了旧中国北平城的劳动者,祥子历尽挫折后由对生活的希望到绝望,最后自甘堕落的一生。
主人公祥子,本是来自乡下的纯朴青年。他勤奋、善良、纯朴,从农村来到城市,开始拉人力车。年轻力壮的他把多余的钱攒下来,希望能在三年之后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不用再为车厂打工。果然,他如愿以偿,可随着乱兵四起,外面变得动荡不安。祥子为挣几元的车钱,冒险出城,结果用三年血汗钱换来的车被拖走,祥子却只在逃跑时牵回三只骆驼。祥子没有灰心,他在卖掉骆驼后回到北平城,从头再干,他拼命拉车,省吃俭用的攒钱买车。
但是,干包月时因为阮明的诬陷将祥子也牵连了进去,孙侦探敲诈,搜去了他所有的钱。后来,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来了车,与祥子成就了婚姻。可灾难还是找上了祥子,虎妞不幸难产而死,为了给她料理丧事,祥子只好又卖掉了车。这时,祥子的理想再次破灭,让他几近绝望。再加上他深爱着的小福子的死,将祥子对生活的最后一丝希望泯灭了。他无法再鼓起勇气,从头开始,他不再以拉车为自豪,开始厌恶拉车,厌恶任何活计。终于,祥子被黑暗的现实击垮,他彻底改变,开始好吃懒做、吃喝嫖赌。为了买酒,他四处骗钱,沦落为别人眼中的垃圾。最后,他一天只靠着红白喜事时做杂工维持生计。
主人公祥子由一个勤劳、能干、善良、要强、纯朴,有梦想、有希望的底层劳动者,沦为一个堕落、绝望、不幸、自私的个人主义末路鬼。
《骆驼祥子》这本书反映了旧社会的黑暗和它对人民、对像祥子一样的底层劳动者的剥削和压迫,祥子不幸的遭遇正式当时社会的一个写照。生活的艰辛和苦难磨去了祥子所有的希望和勇气,仿佛在祥子高大的躯壳中,他纯朴而坚韧的灵魂也已被社会的黑暗吞没的一点不剩。本书的作者,老舍,用平淡的语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批判了旧社会对底层人民的压迫。它表达了作者对经受苦难的人民的深切同情,也揭示了奋斗不是劳动人民拜托贫穷的途径。书中的骆驼祥子为理想奋斗一生,却成了旁人口中的“垃圾”,生活不但未给他应得的体面和幸福,反让他成了一个绝望落魄的“鬼”。
祥子的悲剧批判了人性的丑恶和社会的黑暗,但却也展现出了善良、正直的可贵。人是善变的,或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因坚持自己不变的理想,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收获幸福。祥子的故事或许也正是这样一个忠告: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和力气,也必须坚持下去,永不放弃的奋斗,向理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