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身边的朋友都在看《白雾》这本书,听说特别好看。于是我就买了一本回来,看了以后,确实觉得很不错,让人爱不释手。
书里的主要内容是:深秋时节,霜寒雾重,主人公男孩冬冬跟随母亲几经辗转,来到遥远的白雾村。虽然村落里隐约流传着父亲远走西北的消息,但单纯的冬冬把思念和疑虑深埋心底,凭着自己爱玩爱探险的天性,一股脑儿投入淳朴的乡村生活中。在这里,他结识了性格迥异的乡村玩伴,闯进了广阔神秘的山林野地,经历了新奇陌生的田间探险,就在他醉心于白雾村的美景、伙伴、游戏等一切美好事物时,父亲突然来信,冬冬的乡村生活戛然而止,他即将和熟悉的一切告别。
看完这本书的简介后,我不禁有点为冬冬感到伤心。
在白雾村里冬冬认识了几位朋友,有十分讲义气的树墩哥哥、聪明的童木、调皮捣蛋的张得月。
这本书中描写了很多让人开心、气愤、伤心、感动的事。
其中令我最气愤的一件事是:那时正在下大雪,冬冬禁不住跟童木说他爸爸那里早就下大雪了,一位同学问冬冬爸爸是在哪里?干什么的?冬冬说:“我爸爸是地质队员,在大西北为国家找石油。”同学们都很羡慕。但张得月却说:“有什么厉害的!你们不知道,他爸爸不要他和他妈妈了。他妈妈正和吴童木爸爸搞对象!”冬冬哭了,心想:明明我对张得月很好,还经常给他水果糖吃,他还这样说我爸爸,何况我爸爸也是为了国家找石油呢!
读到这里我心里想:“生活中就是有像张得月这样的人,平时你对他很好,但他当面或背后还会说你的坏话,甚至无中生有、挑拨离间让人气愤。”
还有一件事令我非常感动:树墩带着冬冬和童木去砍树枝、削陀螺、做鞭子,在去的路上遇到了一条大黑狗朝他们旺旺大叫,童木和冬冬都被吓到了,树墩却勇敢的拿起从家里带来的鞭子抽了一下大黑狗。大黑狗夹着尾巴跑了。但是他们回来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到了大黑狗那儿时,冬冬准备想对树墩说点什么,一回头,突然,一道黑影像闪电般地扑到了树墩的身上,树墩为了保护冬冬和童木,_被狗咬了三个血窟窿。
读到这里让我感慨万分,树墩是一位勇敢的人,在危机关头,敢于冲在最前面,为别人挺身而出,哪怕自己受到伤害,也毫不犹豫和退缩。树墩被狗咬的一幕时时闪现在我的眼前,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的人,比如我们的消防员战士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的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支援武汉,勇敢的与病毒作斗争。他们都是为了保护我们把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地方。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向最美逆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