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五月,艳阳高照,槐花飘香,由教学处、语文组主办的“我爱读书”演讲比赛至此已经接近尾声,受各位参赛选手的感染,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在这热情如火的夏天,我们心底会涌起另一种更澎湃的热情,那就是,对读书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求,对生活的热爱!刚才的选手都在谈各自读书的体会,都谈得非常好,让人动情,引人深思,令人鼓舞,同时也让我有些心痒难耐,在这里,我愿意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对读书的一些感想。
我觉得,读书是我们最重要的心理需要,是自我发现、自我发展的重要途径。
首先,读书,是平常的事。然而就这平常中,古今中外,却赐予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东西,显示着读书的不同意义。历史上实行科举制度的时期,人们把读书视为步入仕途的途径,十年寒窗,八股取仕。所以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他们是为了个人的荣华富贵,或是为了光耀门楣来读书,于是读书成了他们的一种做官敛财的阶梯,他们也便成了书的奴隶。现在的社会,读书又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休闲的时尚。看看书店里那些或站或坐,或倚或靠,随心所欲的读者;看看图书馆里座无虚席,老幼不分,慢慢咀嚼的气氛,谁都会觉得那是一种享受,一种轻松的享受。休闲的同时,让书中美妙的文字陶冶自己的情操,尤如听一曲轻音乐,闭上眼,连那淡淡的墨香也沁人心脾。
同时,读书又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位哲人说过:“从一个人的读物可以大致判断他的精神品级。”一般来说,一本好书不太可能使一位凡人脱胎换骨、点铁成金,但如果我们一生都与好书为伴,我们的生命定会丰富、辉煌,我们也会感觉到自己能变得伟大。人们是离不开书的,书是我们知心的朋友。读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也无论你做着什么工作,读书,都会令你受益匪浅,它能让你丰富,让你明智,更重要的是帮助你培养一种从容安静的生活态度,有耐心去倾听,有静心来面对自己,即使以后有多少迂回波折,都能从容面对。
关于读书,我就只说这么多,没有各位选手的翔实生动,因此,一方面,我要祝贺每一位参赛同学的成功,在读书上,他们已经有了较深刻的体会,为自己点起了一盏照亮心灵的明灯;另一方面,我也想借这次教学处、语文组举办“我爱读书”演讲比赛的机会,鼓励大家都来参与读书、喜爱读书,进而爱学习、爱生活,由爱书中的角色到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由爱书中的小天地到爱周围的大世界!
最后,希望这次“我爱读书”演讲比赛成为一个良好的契机,通过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在我校掀起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爱生活”的热潮,打造高雅、文明的琴海校风!
祝贺比赛的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