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夏夜,当我最终合上《灿烂千阳》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荡涤在脑海中的不仅仅是三十年来饱经战乱、血雨腥风的阿富汗,更是那些生活在战争阴影下却忍辱负重、协力抗争、永不屈服的普普通通的阿富汗女性。对她们而言,光明是奢侈的,躲在“屋顶之上”,躲在“墙壁之后”,但她们却永不放弃去追寻光明,种下希望的种子,收获一方心中日月。
主人公玛利亚姆本来是个纯真可爱的女孩,对生活充满幻想,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但是哈拉米(私生子)的身份便如贴在身上的标签,注定让她为
世人所唾弃和排斥。十五岁的生日愿望仅仅是想去父亲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但这个愿望让她失去了一切。违背母亲的意愿下山寻父,换来的是父亲的冷遇,母亲的自杀,以及伴随婚姻而来的青春的葬送和绵绵无期的压抑痛苦。
十八年后,战乱愈演愈烈,将少女莱拉也卷入这个家庭。莱拉聪敏而有才华,曾经拥有疼爱自己的双亲和青梅竹马的朋友塔里克,她受过良好的教育,接受着自由平等的新思潮,企盼着美好的未来。但随着两个哥哥在战争中死去,一枚火箭弹送她的父母上了天堂,朋友塔里克也举家搬迁,她那憧憬着慒懂的美好无情地被战乱宣判“死缓”。在无奈的逃难下,她只得嫁给已年近六十的拉希德。
于是,这两名阿富汗女子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遭遇,殊途同归。从陌生憎恶到彼此怜悯,在不可宽恕的年代找到了不可能的友谊和不可毁灭的爱。最终,在一方的自我牺牲中,另一方获得了重生。
似乎与书名很不相符,整本书语调凄哀,色彩昏暗,每个人的前景都如此惨淡,每个布满灰尘的“布卡”下面都有一个受伤的灵魂,在心碎之后,还得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悲伤。这并不是一个家庭的悲剧,而是一个时代千千万万阿富汗女性所经历的苦楚,是战争赋予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度的不可磨灭的烙印。但是尽管生命充满苦痛与辛酸,每一段的悲痛中都能让人见到希望的微光。无论希望多么渺小,人们依然怀着向往去抗争,怀着惊人的毅力和韧性,去实现自我救赎。
而这便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处阿富汗的真实写照。让我十分震惊的是这种强暴野蛮、毫无人性的生活竟在现代社会上演。尽管每天的新闻报道,总会听到某某地方发生反政府武装冲突,某某地方发生了自杀式恐怖袭击,尽管电视上滚动播放着难民流离失所、社会动荡不安的图片,心中也会涌出一丝同情,但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度里的我们仍然很难深切体会并理解他们的痛苦和灾难。我们能做的便是心怀
一颗感恩的心,珍视自己拥有的权利,珍视现在和平的生活,去学习她们在自我救赎中透露出的信仰与坚毅。
一千个太阳或许也无法照亮苦难深重的土地,但是,让更多人了解苦难,直面残忍,播种希望,才能迎来一个晨曦绚烂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