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4月23日,一个风中飘着些柳絮的日子。几乎没人会觉得,这个日子有什么特别,就像没人会觉得,一个在乡间田埂上捧着本书看的孩子,和一个在闹市街头上买了本书的孩子,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也许这两个孩子,看的正是同一本书,并且,都为书中的同一句话而露出过微笑;不论是漫步在飘散着油菜花气息的熏风里,还是静坐在被钢筋和玻璃分割的水泥大厦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的诗句,都会在这两个孩子的口中发出同样悦耳的音节,并在这两个孩子的心里,引出同样一幅清淡而悠远的画卷。
有人说,人与人的性情是永远不可能相同,也就注定了,人与人的心灵是永远不可能相通,可是,当这个世界上有了书籍,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我们也能因为阅读过同一本“海的女儿”,而在看见大海的时候,想起同样的描述“矢车菊花瓣一样的蓝。”如果,不同的人与人能够在同一片大地上和平共处,那一定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一种可以沟通的语言,而人类的文明,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语言交流的基础之上。日本阅读推广人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里说道:“盼望您能用自己的声音和话语拥抱孩子,让他在温暖生动的话语中成长。因为,亲子之间交换的丰富语言,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一个人读过的书,仅仅是一本书;一个家庭读过的书,就会成为一个家庭共有的财富;而千千万万个家庭读过的书,将会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基石;那么,全世界孩子读过的书,也终将在这些孩子长大后,成为整个人类建筑自己精神家园的沃土。一个百年前的童话作家的生日,成为了全世界孩子的读书日,似乎是偶然,其实,却是必然,如果没有安徒生,没有他创造的那些满怀着爱与美的语言,今天的我们,就不可能拥有那么多相通的童年回忆,也不可能拥有那么多对人生、对情感的相似领悟。在这个春光和煦的国际儿童阅读日,请为你身边所有的孩子读一本书吧!通过这朗朗读书声,让岁月的感悟,人生的憧憬,从一颗心灵的峰峦流淌到另一颗心灵的溪谷,于是,你终会发现,有一些东西,不会因为光阴的交替而磨灭,也不会因为时空的不同而改变,那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和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