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的插曲在一声声欢呼或叹息里渐入尾声。于我而言,并不是什么喜人的成绩,但也总比我先前预想的要好上一些。而较之于进班时的位置,总归还是下降了许多,心中也是难免存着不甘与怅然的。
单就国文一科来谈,要说结果还是颇为光鲜的,却也不能叫人满意。
无论是念书还是做事,我常常都是怀着并不十分积极的态度。学习知识,往往也带着些随心所欲的意味。对大多数事都不特别上心,也就容易造成我在重点处的疏忽。着重需要认真对待的基础,之所以在得分中一派萧条景象,想来也与我的不够严谨,态度不够端正脱不了干系。
的确有些愁绪,非得讲的话却也没有多强烈。细想这次检测,不尽人意的地方似乎也比优势要多。并非我对失败视而不见,只是我并不自觉会因此情绪大动。“我本就是优秀的啊,这次仅仅是失利,我一定会在下一次证明!”先作一番悲哀模样,再作付诸行动与否都无从得知的励志承诺,在我看来就如同梅雨天以后怎样也晾不干的衣服,晒出来总有股自己也嫌厌的气味。
我更愿意坦然而平静地承认自己能力的缺失,然后切实地去为弥补不足、充实自己作出努力。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强者必胜,有的只是胜者必强。落败以后,与其在无能而不自知上浪费时间,倒不如利用它来及时地发现自己的过错所在,为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积累资本。
不管前一天经历了什么,明日的朝阳总会冉冉升起的。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期望看到那从地平线喷薄而出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