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的,当教官唱第一首军歌时,我竟想到了另一支凄凉的悲寂之歌。
每一句的歌词我已大概忘却了,只记得好像叫《军中绿花》。歌中的主人公告别自首父母,离开竹马之交的情人,毅然去参军。透过业已模糊的曲调,仿佛聆听到他苦寂的心跳。但他借着军中一片的绿色军装,从个人的悲喜苦乐中走出。以歌抒恋乡之情,更表爱国情怀,肩扛祖国的重量。
是啊,雏鹰展翅,何必恋巢?烈士出征,何返故土?马革裹尸,视死如归的军人,用自己的一生承担了九百万平方千米的责任,保卫了十三亿生命的安危。
谁言英雄多情?在亲情与爱情之间,他们谁都不选,偏偏选了祖国。民族大业,祖国兴衰,沸腾着他们身上五千年流动的血液!
在这一天,军训的第一天,我听到了更多的军歌,有些似曾相识。也许,他们的词儿朴实,曲儿粗俗,甚至与其说是歌,不如说是喊叫。——但是,我想:这些不是一时疯语,而是一声声惊吞山河,心怀神舟大地的呐喊。
渐渐地听着,我有些觉着不能以所谓“歌曲”衡量它们了。没有所谓流行歌的爱恨离愁,没有所谓古典乐的典雅华贵。有的是蕴含在歌中的一个歌魂——一个爱国而不知苦与悲的英雄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