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鼠年春节之际,在万家灯火,在团团圆圆的日子里,一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改变了我们所有的假期生活安排,每一位中国人都在进行着一场抗击病毒,抵制疫情的“战斗”。
近日,作为首都的北京疫情再次敲响了警钟。从6月11日到今天为止,北京已公布了多例的新增病例,这次北京再次新增感染人数,让许多人担心,还会不会再次爆发疫情呢?大家会这样担心也是正常的,但是我国的疫情措施是相当到位的,无论疫情是否再次发生我们也有万全之策把这个新冠肺炎病毒控制住,不会让病毒爆发开来,对于此次北京的事件,无锡市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学生们做一个疫情防控的实践活动用微行动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为了守护他人的健康,为了确保辛苦得来的抗疫成果不会轻易的消失,为了不让病毒卷土重来。此时,为大众进行一场科学防疫的宣传是十分有必要的。学生们应该用自己的自身优势,大力宣传科学防疫的知识,使得大家汲取这些知识,学会这些知识,运用这些知识,使自己和他人得到更好的保护。更是为了响应号召,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也正是赶上暑期社会实践,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进行宣传,科普。也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暑期社会实践才会应运而生。
在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学生们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的方式方法,来传播在疫情期间正确的防疫知识,力求宣传到位,宣传有力,能够使大家明白科学防疫的重要性,不轻信虚假的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通过学生们的行动,感染大家,让更多人加入到他们的宣传队伍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宣传好每一地方,讲解好每一条知识,解答好每一条疑问,规避掉每一个误区。还要通过学生们的行动引起大家对疫情的警惕,对科学防疫的重视,即使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科学防疫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学生们的行动,希望可以使疫情的反弹的概率降低,使大家的警惕性提升。更希望,通过学生们的行动,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给大家传播的知识不止于当下,更多的是希望可以把学生们的知识留在大家的记忆里,应对未来随时可能会发生的特殊情况,都能有个很好的预防和对抗措施。
在做疫情防控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对北京疫情为何再次爆发,其原因又是什么?通过北京疫情爆发的教训,关于食品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在防控期间是不是应该松懈呢?等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实践活动解答。
北京二次爆发疫情的原因找到了!6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此次在北京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已经清楚,是欧洲流行毒株,来自境外。分析此次北京疫情,病毒输入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被病毒沾染的物品带到了北京,还有就是感染的人进入北京造成的传播扩散,病毒来自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北京60天未出现病例,不应该是当地自然发生的。
目前疫情期间,一定要合理饮食,一、就餐方式选择:外出就餐,在递送方面感染风险高,建议有条件最好居家做饭;如果外出就餐,建议打包,避免在外就餐;如果点外卖,建议选择无接触配送,注意在就餐前要洗手。二、饮食种类选择:不吃野味(野味,是指猎取得来的做肉食的鸟禽,如野鸡,野兔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野生动植物非人工饲养,通俗的讲。通俗的讲,也就是非人工饲养的所有可食用动物都是野味)不吃生食肉类,蛋类彻底煮熟吃(肉类可以分成类畜类和禽类两种,禽类包括猪,羊,牛和兔肉等,禽肉包括鸡,鸭和鹅肉等。蛋类是禽类排到体外的卵,人们经常食用的有鸡,鸭,鹅和鹌鹑蛋)。三、外出就餐注意事项:疫情期间避免外出聚餐,如果外出尽量选择错峰进食,避免扎堆,使用公筷,外出点餐时,如果人群密集要排队,要保持安全的间隔距离大于一米,戴好口罩。四、办公室内就餐注意事项:分散而坐,避免面对面就餐,时而不语,切勿交头接耳,就餐前前一刻摘口罩,饭后立即戴好口罩。五、自行带饭注意事: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现做现带,避免带隔夜菜进食变质食物;主食搭配选择易于微波炉加热菜肴。
学生们在街头,商场,广场宣传;在宣传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对他们的行动很感兴趣,会主动询问关于科学防疫的知识,这让他们很高兴且充满干劲,于是会专门为有疑惑的人讲解科学防疫的内容,知无不言通过为大家进行科学防疫宣传,走街串坊;既生动又深刻,并且可以很快的传播。
这就是无锡商学院学生们的实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