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还在细细体味四月里丁香的芬芳和书香的悠长时,激情的五月已悄悄的来了,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心灵的成长,我们迎来了学院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否曾想过:大学是什么?有人曾用四句话概括大学生活的多样性:
它是智慧的时期,也是愚蠢的时期;
它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
它是光明的时期,也是黑暗的时期;
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失望的冬天;
大学三年是我们青年的转型期,我们站在智慧与愚蠢的边缘,面对着光明与黑暗,如何选择?路该怎样走?这都是无法逃避的问题。我们都是年轻的追梦人,校园里流动着一个个追求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的大学生部落。进入青年初期的我们,由于经历相对简单,生活阅历相对较少,基本上是从校门到校门的生存背景,有人称之为“门内人”;而另一方面,经历者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的压力、经济压力、就业压力与社会竞争。因此,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我们的身心健康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有的同学可以正确的应对这些压力,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开创自己美好的未来;而有的则被这些压力所羁绊,陷入严重的心理困境而不能自拔,最终会走上了不堪想象的歧途。然我们不能够掌握控制这些外在的环境,所以,我们想要健康成长、顺利发展,就必须善于自我调整,培养积极心态和健康的的心理素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每年定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旨在促进我们对心理知识的了解,唤起我们对心理问题的关注,在学习生活当中树立科学的心理认知,优化我们的心理素质、寻找合适的应对心理问题以及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压力的调节方法。
大学生涯对于来说,都是一个无法割舍的人生体验。在这里,不管你们愿意与否,都要开始独立地面对真实的生活,都要自主地解决自己的人生难题。但是,当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去直面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之梦时,会发现生活之舟是那么的复杂,有时甚至是那么的难于驾驭。在痛苦的反思之后,有人开始调整目标、重塑生活,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新的生活;有的人则选择了逃避与自暴自弃,以消极的心理与行为去回避困难。积极的接纳与奋进是美好人生的起点,而消极的对抗则有可能一事无成。因此,我们要积极的响应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充分利用这次活动所提供的便利和信息来重新塑造自己,端正心态、明确方向与目的,趁着明晨的第一缕朝阳,开始做健康的、新的自己!为我们美好灿烂的人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艰辛的同时也倍感欣慰。心理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院领导的关心下以及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引领下不断茁壮成长,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现有成员84名,分秘书部、策划部、咨询部、宣传部、外联部,以及话剧组等六个部门,我们以“普及心理知识,传递心灵关爱,促进心理健康”为主要宗旨,组织一些享有成效的心理素质拓展和心理健康活动,切实提高同学的心理素质。
对内,协会成员做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总结每周的工作、安排布置本周的事情;组织安排每月一次的内部活动,增强协会成员的心理素质,锻炼各种能力。
对外,心理协会以“宣传吸引人、以活动感染人”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理健康协会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在协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我们本着“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发展心理素质潜能,推进素质全面发展”的宗旨进行招新,通过宣传单、海报、深入班级和校园军训点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取得了一定成效,壮大了心协的队伍。九月份我们举行了本学期的表彰总结大会,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心协、认识心协,让大家心里对心协有一个初步的定位,更加积极的参与相关活动。另外每个月我们都会进行心理电影展播,让广大同学在娱乐的同时从中有更大的收获。十月份我们举办了以“生命、感动、感恩、感悟”为主题的征文大赛,通过这次活动不但丰富我们的学习生活而且促进了我们对自身心理成长历程的了解。在11月,我们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大一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甄别有心理困难的学生,为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了贡献。12月份我们经过充分的准备成功的举办了现场心理朋辈辅导经,得到院领导的肯定。展望未来,我们深知任重而又信心百倍。在接下的活动时间里我们会陆续举办心理健康标语征集、革命历史有奖竟猜,心理情景剧原创剧本征集、心理健康知识手抄报征集比赛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作为我院大学生心理协会的会长,深知任重而又倍感荣幸,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校同学的心理健康尽自己一份力量,我们和大家一起携手度过这个美好的时期!
同学们,无论是春天还是冬天,无论是春暖花开还是严霜刀戟,让我们首先认识自己,然后把握自己,调试自己,让我们对生命充满信心和敬意,让我们越过彷徨,抛掉苦恼,释放悲伤,正视失败;让心坚若磐石,矢志不渝;让心韧若缆绳,百折不挠;让心纯若水晶,涤去污秽;让心烈如火焰,点燃生命!让我们用真诚作圆心,以心愿为半径,共同画上一个快乐,完美的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