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脑海中一直回荡着这首《再见》。为期八天的三下乡结束了,看着小朋友们和广财小伙伴们的身影,带着不舍离开了沙溪小学,心里感慨万千。
回想这八天的生活,从第一天的抱怨和不习惯,到最后一天的依依不舍,我学会了很多。虽然中间还有许多有趣的小插曲,被蚊子咬得满身包;在地板睡得全身酸痛;早上很多起床买早餐;总觉得很累,吃不够饭;被小朋友们整得要死等,但是我丝毫不后悔来这里三下乡,在这里收获了韩师和广财小伙伴们的友谊,还有小朋友们纯真的笑脸,痛并快乐着,这就是三下乡最好的表达,但更多的是快乐。
第一天来到沙溪中心小学,印象就是学校好小啊,水好小,洗澡排了好久好久的队,累得我一倒就睡。那一天晚上,开了一个好长好严肃的会议,硝烟四起,两个队伍的合作似乎不容乐观。不过经过事实证明,这是想多了。也许刚开始是没有那么顺利,但是我们慢慢地都融入到了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互助,顺利地完成了小学的教学任务还有文艺汇演。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每天早上,五点半就有人起床去买早餐了,剩下的人又要在小学生来之前吃完早餐,为了给他们留下好印象。每天还没上课前,坐在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小朋友们,发现自己真的不年轻了,完全没有他们那种纯真和充沛的精力,他们好像是可爱的小兔子,对事物充满好奇,又蹦蹦跳跳,充满生机和活力。每天上课前,总要精心准备上课内容,想着怎么让他们把那些东西吸收进去,又要想着法儿阻止他们的捣乱,这还真不是一个好活儿,不过我们却乐在其中,看着他们欢乐的笑脸,觉得一切都够了,最美好的莫过于小朋友们发自内心的微笑了,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纯真无邪的笑了。
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家访的时候吧,家长们是那么的热情,拿出他们有的东西来款待我们,生怕怠慢了我们,难以忘怀的还是他们谈到孩子时的神采奕奕,那是骄傲,那是无奈,那是流露出的爱啊。我深深地相信,世界上再没有其他爱比得上父母对孩子的爱,平凡而伟大。
在这短短的八天里,学会了与伙伴们分享快乐,分担责任,团结合作。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了,快乐而又满足,明白了老师的不易,也学得了一些上课的经验,这是在课本上远远学不到的东西。在这里也深深体验了生活,知道现在安逸的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了珍惜。就像《再见》说的“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段艰辛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