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社会、自然和生活中选择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这种开放性学习,改变的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点和内容,更重要的是:首先,它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在了解知识发生和形成的过程中,推动他们去关心现实,了解社会,体验人生,并积累一定的感性知识和实践经验,使学生获得了比较完整的学习经历。其次,学生在这样一种学习中将培养起一种开放性的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的形成对于中国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尤其重要。在长期的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训练中,学生慢慢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定式: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并且只有一个标准答案。研究性学习恰恰要改变这种状况。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生研究的问题各不相同,每一个问题由于所获取的资料不同、对资料的分析处理不同,其结果会有很大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事实上已经不可能。学生没有了思想上的束缚,完全可以在他负责的研究领域中任思绪自由地驰骋,充分发挥他的想像力。这样一种开放的自由的学习,正是学生灵感火花、创新精神产生的前提条件。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让学生通过课程的实施获得上述感受和体验,正是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的主要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性学习过程本身恰恰是它要追求的结果。
总之,和现有的课程相比,研究性学习突出的是它的实践性、开放性、自主性和过程性。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这个过程的研究,我们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定得到很大的提高。
常说“平安就是福”这也不正意味“健康就是神”。身体健康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病从口入,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要做到卫生饮食。
为当代的青少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生命固然重要。因此我们应讲卫生,时时刻刻注意我们的饮食卫生。做为中学生的我们,用膳的大多场所、时间都限制在学校的食堂。食堂的饮食卫生就成为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这也是我们本组所调查的研究性学习专题,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调查表明,学校食堂的饮食卫生还有待提高,尤其学校食堂供给学生用的餐具,我觉得应经过严格的消毒后再供我们学生用善,还有食堂的服务员的道德素质不高,应接受相关的道德教育,而且每个食堂也应具备工作制服供给服务员,服务员必须有配套的手套,口罩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合格食堂最基本的最必要的。
健康并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问题。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关注饮食卫生,时刻警惕着它,共同为我们的健康做相关的准备,病也会远我们而去,健康将成为我们最亲密的好友时刻伴随在我们身旁,将陪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卫生搞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有了保障,快乐也会随之而来,人活着不正是为快乐而活吗
这是来到学校以来我第一次参加的研究性活动,很开心,可以和同学们一起来研究话题。在这期间,我们也遇到过一点小麻烦,但又怎么比得上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学到的知识重要呢
我们研究的课题是“饮食卫生”,大家都知道:健康是世人普遍追求的,在困难家庭中,人们追求健康以至减少生活负担,在富裕家庭中,人们就崇尚健康以至让自己享受多一些劳动成果,而追求健康也并非单方面的遵守,它与运动、环境、饮食等方面都息息相关,其中饮食方面是最为重要的。
在研究的过程中,让我们认识到了许多我在学校中、家庭中、旅行中所不在意的饮食卫生习惯。
在学校中,常有些食堂为了节省时间而对学生的食物卫生情况不认真,还有的食堂为了获得更多的盈利便从市场收购一些“不干净”的食物来让学生食用。学生们在校园中,食物无非是最重要的营养来源,食堂这样做似乎已对学生们的成长造成了威胁。这同时也是新闻报道中经常提到的“学生食物中毒”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家庭中的饮食就更为重要了,因为家中除了整天内外繁忙的主人外,还有年迈的老人、幼小的儿童,一旦饮食不妥善,造成的影响将不可思义,但这些却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家中人人都会节省,为了不浪费粮食,剩余的食物往往在第二天还继续食用。其实这是很不卫生的,为了节约这一点粮食而无形中在伤害自己的身体,这值得吗
这种忽略饮食卫生的事例不胜枚举,但终归还是为了让人们明白饮食卫生的重要性。
饮食卫生是日常生活中最易被我们忽视的,我们应引起对其的警惕。只有健康的身体与精神,才会让我们有信心面对未来!
进入高中,我们成为课改的第一批实验品。在这新的学习过程中,和以往有所不同,学校不时安排的社会活动。这让我们更加亲近生活,了解社会。
在高2第一学期,学校就组织我们去参观东山野生动物园。去了解自然。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得到不少收获。这让我了解到大自然的多样性,动物和人类的回去密切关系,自然对人类的重要性,深深感悟。自然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要珍惜每一份资源。爱护好我们的大自然。
在高2的这个学期——第二学期,学校准备了许多课题,让我们在其中选择任意一个课题进行研究,去了解社会。健康是生命的快乐,卫生是我们要的健康。搞好卫生,去拥抱快乐,所以我们选择了《食堂饮食卫生》这个课题。我们六人组成一小组,进行研究实践的过程中,首先是在网上查找关于课题的资料。第二部进行小组内讨论课题。第三:通过社会实践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实践,我们得到了不少收获发现了食堂的许多不合格问题,了解了同学们对食堂卫生的看法。和得到了同学们许多宝贵的意见。通过实践让我们在社会上更成熟。让我们更加了解社会,亲近生活。
在高一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了课改的初级阶段。可是当时的我们的成果是建立在有标题的提前上,可是今年的研究是自己选题目。给了我们发挥和创造了空间。与课题进行了很多反思,达成共识。古板的无味的题目已经过去。现在,创新已经增进了课改中的趣味与投入。面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个研究性课题促成了第二届课改中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课改影响了老师,也影响了学生,也改变了人们对生活学习的态度。课题的真正意义不是做完就可以了,而是在课题中得到认识生命的真谛。我们以老师为代表的队伍,进行在课题上的道路。我们知道自己的渺小和短暂,而我希望创造更多更好的例子示范下一届。
通过这次的课题研究,我学到了同上次不一样的东西这一次给了我们更大的自由空间,自选课题,自由研究而我们分工合作,有人收集资料,有人进行实地调查,有人进行整理编写,这样大大的增加了我们合作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的 团结和凝聚力.
虽然在研究之中,我们经历过困难挫折,但我们团结在一起,走过了困难其间,我们也有过猜疑和争论,但我们也有了大局,我们最后还是凝聚在了一起,最终完成了课题.
这次的研究,使我真正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让我们学会了团结,学到了团队的精神,如果自己单枪匹马,根本就不可能完成的。还有一点就是增进了我们的友谊,我们在欢乐的笑声和争论之中和好,友情得到了改善。所以,这次的课题研究真的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