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丰富、鲜活、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防疫案例和素材,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既有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又具备疫情防控现实的温度和效度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尝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广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艾四林教授从疫情发生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深入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及成效。
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告知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要像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进行伟大斗争;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好。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从中国历经历的磨难及当前防疫斗争、中国必将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进行深入分析,向大学生传递要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动情讲解,重点从责任担当于青年的青春“蝶变”、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的四点建议中深情赞美防控一线的青年抗疫壮举,循循启迪莘莘学子勇担责任,爱国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