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疫情时期的一次家访,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场合,三位老师共同为空中课堂学习营造了一次必要的仪式感,为学生和家长指明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同时,老师也清楚地掌握了学生在家的情况。本次家访,本班做到了全员家访,同时见到学生和家长,非常有意义,现总结如下:
在走访活动中,发现学生都能准时按课表安排收看空中课堂内容,多数学生能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学习。关于部分学生在听课中,存在学习困难的问题(如:授课时间短、速度快,学困生难以接受的内容),教师及时进行了补充解决。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不同家庭的孩子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存在差异的。比如有的家长会很用心的给孩子制定每天的目标让其去完成,并采用奖励制度鼓励孩子继续保持,但有的家长却一直在跟抱怨孩子不听话,遇到这一问题,我随机应变地将前一位家长的教育方法分享给后一位家长,显而易见,家长们还是很认同这种方式的。
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家长有了更多与孩子们的亲子陪伴时光,优化了亲子关系,老师也有了充分的与家长、与孩子单独交流的机会,这样能更好的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观念,帮助家长解决在家带娃的困扰。
许多孩子是自己在家掌控手机或电脑留,跟着爷爷奶奶,自主管理能力有天壤之别。加上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天壤之别,使班级明显产生了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针对部分学生不认真学习的情况,我了解了学生存在的困难,听取了家长的建议,采取教师、家长、共同提醒,三管齐下督促孩子的好方法。
本次家访,家长和老师,学生和老师互动较好,大家真诚沟通交流,目的都是希望可以让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所调整。对于个别的学生,我们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