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美就在你身边”,一共有四个美的主题,分别是探索美、创造美、传递美及和谐美。
第一部分是探索美。游泳冠军焦刘洋说:“美,其实就是坚持,只要坚持,就能做好任何一件事。”有些人在路途中因为一些小事就开始退缩,选择放弃。然而,坚持到底,就必须会得到回报。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三个人决定一齐去爬山,第一个人站在山脚下,抬头望着高高的山顶就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失去了尝试的勇气;第二个人爬到半山腰,太累了,也就觉得自我不可能爬到山顶,选择了沿路回到;第三个人想着自我连个山都不能征服,更何况做事呢,就一向往上爬,最终看见了无限风光。
第二部分是创造美。大成哥哥热爱音乐,相信有声音的地方就有音乐存在,所以即使是用水管、针管、药瓶、梳子甚至连花生壳和树叶,也能吹奏出悦耳动听的旋律。他说:“任何东西,只要认真地发现,都能吹出声音。”这让我想起四年级下的第五课“苹果里的五角星”中的一句话:要想明白什么是创造力,就是换一种切苹果的方法。
第三部分是传递美。在高速公路上有一个一块数公斤重的铁片击碎正在高速路上以每小时90公里行驶的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直接刺入吴斌的腹部。他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景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最美司机吴斌感动了无数人。一座城送别一个人,他用他的生命诠释了美的传递。
第四部分是和谐美。20__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团队顶住各方压力获得冠军,队长陈一冰说:“没有一个完美的人,仅有一个完美的团队”。他们之所以获得冠军,是因为他们之间相互信任,懂得团结的力量,最终取得了胜利。此外,还有娅伦格日勒的合唱团,他们付出艰辛,控制自我原本的声音,只为创造出最优美动听的歌声,这是一种令人感动和惊奇的声音。
世界到处都是美,只要我们有一双愿意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