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丽?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回答。有人说,美丽便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明媚;有人说,美丽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在;也有人说,美丽就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震撼浓烈;我认为,美丽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不拔。而挫折之后,即是美丽。
正所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在人生之旅中,我们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应当把它当作一块磨练自我的砺石,锤炼自我。
音乐巨人贝多芬,上天在给予他非凡的音乐天赋的同时,也夺走了他倾听声音的本事。作为一个音乐家却双耳失聪,这应当是最悲痛的事吧。可是他并没有对这样的生活逆来顺受,而是告诫自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最终,他创作出了激昂的《命运交响曲》。
《简·爱》主人公简·爱,出生后不久便父母双亡。童年时遭受了巨大的磨难,十岁时被送到洛伍德义塾,她幼小的心灵体会到了生命的残酷,但她还是坚强地生存了下来。她虽然身份低微,相貌平平,却对自我的命运和价值有着独立的思考,对自我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的认识,对自我的情感和幸福有着坚定的追求。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无与伦比的美丽,是应对挫折时,不畏不惧而散发出来的光芒。
周五那天,我们进行了体育中长跑的测试。这本来就是我的弱项,加上其他同学都一副自信满满的样貌,我更加紧张了。长跑过程中,我没有调整好呼吸,加上紧张,跑了最终一名。天下起了小雨,打湿了我的头发和衣服,我心里难过得想哭,甚至觉得连老天都嘲笑我。一整个午时,我都浑浑噩噩的。
写作业时,突然看到巴尔扎克的一句话:“绝境,是天才的晋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当时,我便觉得有一股清流流入心间。绝境如此,挫折不也一样吗?再想到贝多芬、简·爱,于是便释然了。
窗外的雨已停,太阳的光辉透过云层照在我身上,心中的太阳逐渐升起。从此,不再惧怕挫折,愿以后再遇困难时,亦能浅笑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