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一排是我们班的“边疆”。那里地广人稀,气候恶劣,是“坏”学生的聚集地。好学生避而远之,调皮蛋心向往之。在我还分不清自我属于哪一类时,便被“发配”到了“边疆”支边。
那是因一次考试,我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名次自然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异常是那语文成绩成绩,比火星撞地球的速度还要快。当我惊闻这一消息,顿时觉得头昏目眩,两眼漆黑,血压狂升到一百八。完了,我肯定要被“流放”了。果不其然,教师铁青着脸看着我,用了许多充满修饰用语的双关语句诉说着对我这次成绩之失望。随后大手一挥,我便在众目睽睽之下拖着灌铅的双腿到了最终一排。只见“本地土着”对我手舞足蹈,挤眉弄眼,眉目传情,送来特有的问候。我惨然一笑,我实在没有他们那么好的心态,更没有苏轼那“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豪放。
自此,我神情倦怠,上课心不在焉。看着窗外那氤氲的白烟,每一天都在“人比黄花瘦”。一天我的新同桌小a最终看不下去了,对我说:“哥们儿,那里空气不好,阳光温暖;你看我,成绩不好,心境不差。你也要能改变。”我仍睁着茫然的双眼看着远方,任你说得唾沫乱飞,天花乱坠,地涌金莲,我自不动。
“我相信,你能行!”“你能行”,三个字点醒了梦中人。是的,我能行!我不能再沉沦下去了,我要奋起直追了。
每一天鸡叫头遍我起床晨读了,晚上在别人入睡后我还在学习桌前苦思冥想。虽不敢和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相提并论,但我确实努力了,成绩自然也似暖炉上温度计的刻度扶摇直上。
又一次考试后,当我因第一名而获得第一个进入教室首挑座位的资格时,脑海再次闪出小a的“你能行”三个字。短短三个字,曾给我多大的鼓励、肯定和安慰啊!
小a,让我心存感激的人。你的“你能行”三个字,似阳光射进我一度尘封的心窗,似微风吹散我心头的阴霾,让我这只抛锚的船重归航道。小a,多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