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初中时,学校的大广场上有一座闪耀着熠熠光辉的黄铜建筑,一双硕大坚实的手掌撑着一轮圆滚滚的太阳。这是我们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每每老师提及都会眼带笑意的夸奖我们是清晨初升的太阳,而他们,则是那双坚实的手掌,为我们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没错,至今我已经相信,教师的伟大,不是说他们每天勤勤恳恳的上班生活,而是对于学生来说,老师永远会起一个或上或下的推动作用。教育得好学生会进步,教育出了差错会适得其反,所以在我看来,教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校这次的顶岗实习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锻炼机会,让我们能够真真切切的融入到教师教育生涯,体会作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接触“顶岗实习”这个词还是大学以后,因为听过老师和同学介绍过一些粗略的知识,对它有了大致的印象,总觉得顶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去一所学校担任一个岗位,没什么大不了。后来随着顶岗之路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就越发体会教育的不易与学校的良苦用心,对这次机会也就越发珍惜。
我觉得顶岗更多情况下是实习的一种,也就是说长千上万的实习条件与方式中,我们选择的是顶岗这条道路,不同于其他学校其他专业性质的实习,我们显得更为专业更为认真与负责,因为我们为了顶岗实习付出了很多,从我们的专业课选修课,到我们为期将近一个学期的准备工作,包括写教案,说课,试讲课,等等。相信有了这些基本但全面的准备工作之后,我们能够拿出饱满的热情与过硬的实力,为我们的顶岗实习工作铺平道路。
顶岗实习最重要的还是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顶岗之路上,我们每一位小教师都是代表xx学院的希望与实力,当然最重要的,我们更是人民教师,育人园丁的代表,我们不仅要做好教育工作,传输知识,而且要教育他们成长为品行兼善的优秀学生,对待学生永远不能功利化,学习差可以追赶,但做人不正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教师在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引领和纠错的作用。所以顶岗实习不只是实习,更是育人。
顶岗之路漫漫,每个人都有话说,而我们也将是这漫漫长路的实践者,愿我们能够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