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我决定利用暑期的空闲时间到社会中去实践去锻炼我。作为一名数控专业的学生,我把实践地选在了工程机械配件厂。
x年7月23日10上午我到达了机械厂,在工厂厂房我找到了厂长室,对他说明来意并经过一番商讨后,他同意我在这里实践一周(23-27,周六、日双休)实践内容包括参观工厂,在师傅的指导下操作小设备,帮工人搬运毛坯、零件、干一些其它活。
出了厂长办公室,我通过询问师傅了解了厂子布局及工件形成的基本流程:1绘图2备料3初步成型4精车5检验6运输。
下午我自行参观了车间,车间内虽然轰鸣声不断,但给人的感觉是杂而不乱。宽大的弓形棚内分成若干区:机床区、钻床区及锻床区。机器摆放整齐有序,另外还有一台用于热切割的大型设备以及一些其它小设备。车间内工作去和非工作区用黄色警示线分开,体现了工厂对安全的重视。写有"质量是生存的根本"的宣传栏又道出了质量的重要。工人们都在熟练认真的操作机器。整车间透露出一种严谨的气氛。
24-27日除了打零工外我的实践内容还包括:一。参观焊接车间,了解一些焊接方面的知识。例如操作者一定要戴护目镜,焊接要均匀,打掉药皮后要呈鱼鳞状,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动手实践,取得很大进步。二。观看师傅操作普通车床并了解像急停按钮、三角卡盘的作用。师傅给我介绍了车削的过程和注意事项。三。亲自操作了一下砂轮切割。四。近距离观看了师傅操作数控机床,并在同师傅的交流中知道了一些车削技巧和车削方法。告诉我们实践的重要性。为期五天的实践短暂而又充实,让我对机械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同样我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这里我体会了工厂的气氛,嘈杂的环境,体会到了工厂单调枯燥的生活,体会到了工厂对质量和安全的重视,这一切都是我以后要面对的。几天的实践,热情的工人杂而不乱的车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们的数控机床,那是在沈阳机床厂的普通机车接了一个广州数控的控制中心,我有些吃惊,后来询问厂长才知道那是经济性车床价格低,但不好用,好的机床买不起。从这里我看到了中国机械制造业的现状,中国数控产业的落后。数控机床为什么那么贵?因为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虽然我的力量可能有限,但是我一定发奋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改变这种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