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解放军报《英雄屹立喀喇昆仑》等报道全网刷屏、引燃评论: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一茬茬年轻的官兵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因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中央军委为5名官兵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他们是团长祁发宝,被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营长陈红军,被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追记一等功。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当我们致敬5名英雄时,猛然发现,团长祁发宝和营长陈红军都是甘肃籍——祁发宝是武威市天祝县人,陈红军是陇南市两当县人。
两位陇原铁血汉子,在与越线外军的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突入重围营救,英勇牺牲。展现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
祖国山河终无恙,守边护边志更坚。请记住英雄的名字!
震撼——喊出“不想打就滚”的血性团长祁发宝
祁发宝,男,汉族,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武威市天祝县哈溪镇人。
自古凉州多烈士武臣。1997年,高中毕业的祁发宝因为家境贫困,上不起大学而选择入伍参军,进驻到西藏阿里地区,开始了他漫长而精彩的戎武生涯。这里是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也是一名戍边军人最接近使命的地方。于是,他用24年的如火青春,灌溉着阿里贫瘠却宝贵的土地。
2005年7月,祁发宝带队骑马巡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象泉河,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陡峭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瞬间被河水吞噬,祁发宝也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后背被划出6、7道口子,鲜血直流。
2009年7月,祁发宝的父亲突发重病,而他却远在千里之外带队参加比武竞赛,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老人去世后,这成为祁发宝一生的遗憾。
由于任务需要,祁发宝曾经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2014年,祁发宝带队在某前哨执勤,每天徒步巡逻距离达30公里以上。为了能在哨所里用上热水,让战士们在睡前洗个热水脚,祁发宝想尽办法改造取暖火炉,利用晚饭后到点名前的时间给大家烧洗脚水,又利用熄灯后的时间烧第二天喝的开水。连续5个多月,每晚忙到凌晨两三点,烧了6000多暖瓶的开水。在那100多个不眠的夜里,祁发宝在火炉前忙碌的身影,通过一盆盆开水深深地、稳稳地扎根在战士们的心里。
入伍20多年来,他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80多次参加边境管控行动,23次带领执勤分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夏季雪融性泥石流,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陪伴过他的军马有5匹受伤或牺牲。
万千将士如斯,万里边关如铁。祁发宝说:“因为在我们的心中,站在没有边界线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移动的界碑!” 而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成为一代代边防官兵赓续传承的血脉信念。
在阿里工作的20多年, 祁发宝多次放弃了到条件较好单位工作的机会,有人说他傻,家人也劝他调换岗位。他却说:“阿里确实很苦,如果因为苦大家都不愿意呆在这里,那我们的边防谁来守?况且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只有踏实尽责的义务,没有挑三拣四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