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三四班的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诵国学经典,做美德少年!》
从上一年级开始,妈妈就陪着我和哥哥读经典,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们读完了《易经》,《大学》,《中庸》,《论语》,《老子》,《孝经》,《黄帝内经》,《庄子》,《孙子兵法》,《诗词启蒙》,《神童诗》,《德育启蒙》,《朱子治家格言》,《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等等。
爸爸妈妈更是把很多经典都读完了一百遍,每天给我哥哥做榜样,现在我们全家正在读孟子和诗经。一起挑战《论语》一百遍。
刚开始读经典时,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让我们读经典,我很反感。我曾经对妈妈说:“妈妈,我们班的孩子都不读经典,为什么偏偏让我们读?”妈妈很淡定的说:“孩子,妈妈告诉你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学习圣贤智慧呢?"
圣贤其实是内心强大的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人;是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能快乐幸福的人;是遇到什么困难,都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的人;是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委屈磨难,都能从最合适的角度去看待的人;是无论到哪里,都能与人和谐相处的人;圣人,是无论做高官还是普通人,都能够幸福的人。这也是妈妈让你们读经最大的心愿,愿你们今后可以做个幸福的人!
幸福的人,是具备幸福力的人,幸福的人,是有教养的人,让他人感觉到舒服顺眼的人。”
虽然我对妈妈的这番话还是朦朦胧胧不太明白,但我也明白了妈妈的用心良苦,她希望我和哥哥更优秀,更出类拔萃。我读完《易经》明白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读完《孝经》明白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我读完了《黄帝内经》明白了:“不知己病,治未病。”
梁启超先生早就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我们中华经典的传承和发扬,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我会继续努力,一定要好好的把经典读下去。把这些优秀的经典全部装入我的大脑,渗透到我的血脉中,做一个优秀的中国美少年!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