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假日,阳光明媚,我在乡下爷爷家玩。吃过午饭,爷爷带我去地里除草。
乡下的风光真美啊!小溪歌唱,鱼儿游泳,鸭子欢叫,鸡群啄食,虫鸣飞舞,花儿怒放,绿色到处可见,显得生机勃勃。
我跟在爷爷的后面,踏着轻快的步伐,踩着松软的土路,闻着清新的空气,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自家的地头。我一看,地里长着一大片绿油油的“草”,急忙奔过去举起小锄头,刚想锄下去,就被爷爷叫住了:“傻小子,锄错了,锄错了,这是我种的‘草药’,那边的才是杂草呢!”接着他又告诉我,哪些是杂草要除掉,哪些是庄稼不能锄。说完后,只见爷爷拿起锄头,轻巧地一锄,一翻,草连根出来,小苗却丝毫没伤到。我学着爷爷的模样,抡起小锄头,使劲一锄,“噢耶”!挖进去了,用力一翻,出现一个浅浅的小土坑。啊,草连土挖了出来,根却仍留在泥土里。爷爷一看,苦笑不得,说:“挖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别挖得太宽,太浅,挖深点,挖窄点……”我照着爷爷说的方法一掘。果真把草连根除出来了。
于是,我与爷爷分别忙开了。我心想:原来除草这么简单,只需挖深、挖窄,那么轻松!爷爷好像看出我的心思,说:“除草很累的,要有耐心、恒心,还要吃得起苦才行。”我暗暗地想:“哼,有什么难、累的吗!别小看我!”没想到,刚锄了一会儿,就累得腰就酸了,背也疼了,小锄头也重了起来,这才想:“唉!爷爷说得对!”又坚持了几分钟,我头上的汗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一滴滴往下落,我咬紧牙关,脑海里不时冒出这样一句话:“算了吧!放弃吧……”
终于到了休息的时间。看看空中火辣辣的太阳,擦擦额上豆粒大的汗珠,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次劳动,我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以后,我要更加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