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眼巨人》是由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写的,他曾三度获得“爱伦·坡文学奖”、英国的“白面包文学奖”和“世界奇幻文学大会奖”。他还是在英国小读者票选中,战胜j·k·罗琳的当代文学大师,他的各个作品已经以3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
书中的好心眼巨人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弥足珍贵。巨人国里其他的巨人都凶残无比,每天都要出去吃人。它们有的吃人肉;有的吃人内脏;还有的巨人喝人的血,个个都残酷无情!但好心眼巨人却宁愿吃令人恶心得大鼻子瓜而不吃掉小女孩索菲,反而还经常和索菲聊天。
好心眼巨人心地善良还富有智慧。他总是把美好的梦送给大家。好心眼巨人和索菲一起打算拯救无辜的人们,他们绞尽脑汁,想尽了各种办法拯救大家。最后,他们设计让女王派人去抓那些吃人的大巨人,让残忍的大巨人们都自投罗网,成了动物园里的动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心眼巨人经过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个作家,并和索菲幸福地生活在王宫里。
看完《好心眼巨人》这本书,我最佩服是索菲在遇到了危险的大巨人时,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并且沉着冷静的处事风格;我最感动的是好心眼巨人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格魅力;我最难忘的是好心眼巨人独善其身,同流合污,洁身自好的高贵品质。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出好心眼巨人在吃人的坏巨人堆里被嘲讽,羞辱,踢打中仍然小心翼翼的保护索菲的画面,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出于什么险恶的环境,都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有时我在家书房写作业时,妹妹在外边的哭闹经常让我很烦躁,不能安心完成作业。现在看来都是自己找的借口。我应该好好向好心眼巨人学习,心中坚持一定要完成作业的目标。在生活学习中也要努力做到不受周围环境影响,专心于达成目标的人。